向佛陀學習

釋迦牟尼佛陀為什麼有那樣超人的成就,而成為世界史上「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一位大聖人呢?為什麼能受千千萬萬人民的仰慕與崇拜,而時間經過越久,崇拜他的人越多呢?這至少有兩個主要的原因:

一、堅強的意志

一個人的成敗,完全看他的意志的強弱而定。佛陀有堅強的意志,這決定了他的超人的成就。當他做王子時,他深深地感覺到人生有生老病死的痛苦,社會有階級制度的不平,於是,他視榮華如敝屣,看富貴若浮雲,毅然決然地拋棄了尊貴的王位,離開了快樂的王宮,到深山裡去追求真理。經過六年的刻苦修行,後來,他在菩提樹下靜坐,發出「不成正覺,不起此座「的誓願,這時,魔王知道了,他派遣魔兵魔將來擾亂佛陀,用刀槍箭戟來威脅佛陀,勸佛陀放棄修行,回王宮去做王,但是佛陀好像泰山磐石,不為所動,威逼利誘既失去了作用,魔王又叫魔女來唱歌跳舞,企圖用女色來誘惑佛陀,使佛陀墮其圈套中。可是佛陀深入禪定,心如止水,不被誘惑;結果,魔王威嚇不倒佛陀,反被佛陀降伏了。而佛陀渡過這個緊要的關頭,終於覺悟成道了。由此可以概見佛陀在修行的過程中,他的意志是何等的堅強啊!

二、高度的同情心

佛教以慈悲為要本,慈悲是人世間高度的同情心。佛陀從小就有一種悲天憫人的好心腸他以勞苦的大眾特別同情;而且不但同情人類,連一切動物,也生起同情心。佛史上記載佛陀作王子時,曾經救濟過窮苦的老人,救護了跌傷的小鳥,這都是很動人的故事!有一天,這位王子到農村去訪問,他看到農夫在猛烈的太陽光下辛苦工作,飢渴疲乏而還得不到休息;他看到耕牛拖著沉重的犁,被軛傷了皮肉而流下血來,他看到田裡的泥土翻起,蚯蚓小蟲鑽上來,一條條被小鳥啄食;這些眾生的勞苦,相殘的痛苦,引起他大動了同情心,也激發他出家求道以期救度眾生的悲願,到了他覺悟成道以後,透過「緣起無我「的真理,更廣博而更徹底地發揮他高度同情心。因為這樣,佛陀的慈悲能夠冤親平等,對待人類甚至一切眾生,都一樣的給予同情。這就是由於通達緣起無我的真理,所以對一切眾生,興起了高度的同情心。

我們知道,佛陀在修行過程中,因有堅強的意志,終於達到覺悟成道,而成為世界上一位大聖人:他對一切眾生,表現著高度的同情心和慈悲心,所以能夠普度眾生,千秋萬世受人仰慕與崇拜!

這堅強的意志與高度同情,不惟值得我們讚歎與敬仰,同時也值得我們傚法和學習。我們人生一切事業的成就,缺少不了堅強的意志,而我們對待一切人,應有高度的同情心。所以我們要傚法佛陀,向佛陀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