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義工的功德到底有多大

義工,是一種慈悲與利行的奉獻,是一種愛心和時間的佈施,所以義工都是知行合一的菩薩行者。大家各盡己能,努力耕耘,為自己種福田積福的同時也在為家人和後代種福田積福,以一顆歡喜的心佈施結緣,以一顆赤誠的心弘法護教,充分發揮團隊的力量。在服務大眾、服務社會的同時,也是在不斷的提升自我、完善自我、成就自我,傳播愛心、傳播社會主義和諧精神。

做義工的目的

身為三寶弟子,自當傚彷諸佛菩薩,以「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為己任。如何才能做到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呢?就必須通過「聞、思、修」,「信、解、行、證」的過程達到最終圓滿成就。要深信因果,深信佛法的教理,必能離苦得樂,究竟解脫;誦讀經論,以求深解義趣;認真修行,堅持到底,必能成就無上菩提,成佛作祖。

大家不要認為義工就只是義務地去做事就叫做義工,我們佛教的義工,不但要義務地去做事服務大眾,更要按照佛法的教義去工作、實踐。所以,做義工的目的:

1、就是希望通過做義工,來實踐我們所學的教法,積累成佛度眾生的資糧;

2、護持佛教,護持常住安居辦道,使弘法利生工作能順利進行;

3、請善知識住世;

4、推動十善社會的建立。(十善:不殺生而行放生、救生、護生;不偷盜而行施舍;不邪淫而修梵(清淨)行;不妄言而說老實話;不綺語而說質直語;不兩舌而說調解語;不惡口而說柔軟語;不貪而修不淨觀;不嗔而修慈悲觀;不癡而修因緣觀)

做義工的功德

能付出,便有福,更何況「三寶是大福田」,能奉獻自己的身體、精力、時間,放下自我的執著,融入到義工團這個大集體當中,以團體的需要為需要,盡力去做,便是「無我」,提倡「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身體做利益一切眾生的事,口裡說的是柔和、讚歎、感恩的話語,讓聽者心生歡喜心生智慧;心裡想的是三寶的恩德、眾生的恩德,念念想的是如何利益一切眾生,這就是「身、口、意」的清淨,自然能消業障,身心健康;

量大福大,心心相念的是團體的需要,為義工團而做義工,為寺院而做義工,為護持佛教,弘揚佛法而做義工,為世界和平,眾生安樂而做義工,這就是以我們的「身、口、意」大做供養、大行佈施,不求回報也自然增長無量無邊的福報和功德;

開智慧,通過在寺院學習做義工,既增長自己的見識和各種工作能力,又使自己體會義工團體與社會上的其他團體所擔當的工作過程的不同,義工們和合增上、快樂的工作心態與世俗工作中各種勾心鬥角、爭權奪利的心態的不同,使自己懂得如何選擇人生道路、照顧心態,健康快樂地生活。有很多時候我們明明知道面對問題發生時,不該抱怨、煩惱,可就是習氣在那裡,陷在那裡跳不出來,這就是我們的資糧不足,無法轉變業報,如法做義工的功德很大,資糧積累夠了,面對問題時自然心態就不一樣了;

佛是「福、慧」兩足尊,是福德與智慧都圓滿的人,我們用心向佛陀學習,實踐佛陀的教法,就能積累成佛度眾生的資糧,要度眾生也要有緣才行,做義工就是廣結善緣。若將做義工的功德迴向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則功德更大更殊勝。

做義工的存心

行為超不過思想,一切唯心造,一切法從心想生。

1、信心——信為道源功德母

2、菩提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

3、感恩心——

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

感恩佛、法、僧三寶的教化之恩

感恩國家、地方、寺院培養之恩;

感恩家里人的理解支持;

感恩一起做義工的居士們的關心和幫助,義工領導的辛苦指導、其他居士的提醒是讓我們提升工作能力和修正性格缺陷;

感恩社會大眾的辛勤勞動和所有付出的人;

感恩所有的冤親債主(逆增上緣,化煩惱為菩提);

感恩一切使我們堅定成就的人。

4、恭敬心——不但對住持三寶(佛像、佛經、出家僧人)要恭敬,也要對一切眾生起恭敬心。印光大師教我們要「看所有人皆是佛菩薩,唯我一人是凡夫」,眾生皆是未來佛,要用「沙堆中撿金粉」的態度去「找」眾生的優點,而不要用「雞蛋裡挑骨頭」的心情去「看」眾生的過失。(常不輕菩薩的故事)眾生示現好的給我們看,我們應作為榜樣來學習;示現不好的給我們看,我們應知道這是佛菩薩在演戲教育我們,應作為鏡子對照反省自己是否也有一樣的過失,而不能生輕慢心。說四眾的是非,口業大如山,說出家僧眾的是非更是造作無量重罪。「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見人惡,即內省,有則改,無加警」。在寺院見到任何人,都要做到合掌當胸,恭敬地說一句「阿彌陀佛」,再說其他事。

5、慚愧心——「佛在世時我未生,佛滅度後我出生,懺悔此身多業障,不見如來金色身」。生在這個末法時代,實在是我們障深慧淺,業障凡夫的報應,應起大慚愧心,慚愧自己無德無能,無福報,無智慧,無證量。像印光大師那樣菩薩再來的聖僧,也要示現給我們看,自稱「常慚愧僧」,更何況我們呢?能慚愧才能謙虛,「越是成熟的稻穗越是低彎著腰」,越有德行的人越謙卑。

6、懺悔心——我們在無始劫以來,不知做多少惡事、結多少惡業、種多少禍根!故佛弟子應常常心懷慚愧懺悔心,懺悔以前所做的惡事惡業,發誓永不再犯,毫不留情地反省,至誠懇切地悔過。惟有在不斷的懺悔之中,才能不斷地改往修來,才能不斷地邁向成佛之道;惟有天天都生活在「覺今是而昨非」的新境界中,才是最能變換氣質的人,才是最有新希望最有新發現的人。

7、恆心——學習世間知識技術是「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學佛修行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十進九退」。既需要精進勇猛,也需要堅持不懈。在家每天的功課要堅持做,法會期間的工作也要認真細緻,不厭其煩地做好,在工作當中磨練自己的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