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敕修清規·沙彌得度》云:「戒師云:『汝今至誠隨我懺悔。』舉云:『我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口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

《華嚴經疏清涼鈔》云:「懺者,梵雲懺磨,此雲請忍;悔,即此方體是惡作,猒先過失,求請三寶忍受悔過。單雲悔者,非是六釋,合二即是依主。」

《根本說一切有部毗柰耶音釋》云:「言懺摩者,此方正譯當乞容恕,容忍收謝義也。若觸誤前人,欲乞歡喜者,皆云懺摩。無問大小,咸同此說。若悔罪者,本雲阿缽底提舍那。阿缽底是罪,提舍那是說,應雲說罪。雲懺悔者,懺是西音,悔是東語,不當請恕,復非說罪,誠無由致。」

《毗奈耶雜事義淨注》云:「懺謝,所言懺者,梵雲懺摩,是謂容恕義,後人加悔,喚為懺悔,此即與說罪義不同也。」

義淨言「後人加悔」,不然,經律中皆有懺悔字。

《四分律·毗尼增一法》云:「佛告比丘言:『汝自懺悔,於我法中能至誠如法懺悔者,便得增益。汝懺悔應生猒離心,汝比丘至誠如法懺悔,我為受之。』」

《合部金光明經·懺悔品》云:「願當受我誠心懺悔,令我恐懼悉得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