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幾個人覺得工作快樂,更現實的是,大部分人的不快樂來自工作。「如果能環遊四海就好了!」「我願容忍今日之辛苦以換取早早退休的自由。」工作族這樣註解。

為韓國數十萬工作族解開心鎖的智光大師說,我們的心靈被工作耗損,問題並不在工作本身,而是來自我們在工作中產生的難以實現的慾望、傲慢與攀比、野心和不安。

「如果你認定工作只不過是一種賺錢手段,我們需要用工作賺來的錢財去別處尋找幸福和自由,那麼幸福和自由就會離你越來越遠。」

這並非是在推崇宗教,而是宗教有種化解的力量,能化解人心最深處的慾望。

1、痛苦來自工作怎麼辦?  ——我們該審視的,不是這份工作,而是我們的內心

「人為什麼要活著?」這個問題再尋常不過了。活著,並不為什麼特別的理由,只要能「活著」即可。那麼,怎樣的活法才是最好的呢?誠然,所有的人都希望過著幸福的生活,不被苦痛糾纏。

可我們真實的人生又怎樣呢?人們相信兩個人一起生活比孤身一人要幸福,於是選擇了婚姻,可之後卻被婚姻生活幾欲逼瘋,還不如獨自一人生活。可單身就會幸福嗎?絕不,因為人們又會被寂寞逼瘋。

職場生活也是如此。

沒有工作的人為尋得一份工作忙裡忙外,而有工作的卻因為厭惡職場,深陷苦海難抽身的也不在少數。有人因找不到工作苦惱不已,有人卻因為有工作痛苦不堪。若這份工作是你痛苦的根源,辭職走人又有何難?「舍棄這麼好的工作,你是不是犯傻啊?」這些旁人的疑問,大可不必在意,只要安靜地離開,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

但是辭了這份工作真的就會幸福嗎?這個問題值得探究。

其實,我們不該把注意力集中到「是否該放棄工作」這個問題上,而是應該在堅守崗位的同時,努力去消除我們在職場生活中的種種痛苦。我們該審視的,不是這份工作,而是我們內心「痛苦來自工作」的錯誤認知。

二話不說先把工作辭了,然後再去追問自己之前苦惱煩悶的原因,大概只會追悔莫及。因為你越是在躊躇難決時撂挑子走人,就越有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後悔不已。

所以我的建議是,在目前的職位上再忍辱負重一些時候,同時從這一刻起開始修煉心性。試試看一邊工作一邊修行是否能使心靈獲得安寧。而辭職一事,當你的內心完全平靜下來之後再談,也為時不晚。

人在靜心深思後,會心如明鏡,愈加聰慧,從而做出無悔的選擇。問題是大家在「做,還是不做」的迷茫中,總喜歡把決定權推給別人。做還是不做,這是自己的選擇。

2、工作離理想太遠了!  ——每個目標和理想都既帶來活力又帶來折磨

雖說行走職場是為了錢,但其全部意義不止於此。游手好閑的生活為人所不齒,因為大家都相信,一個人必須有目標,並且只有在向著目標努力的過程中,才能充滿朝氣與活力,銳意進取,並從這個過程中受益良多。但每個目標與理想,同時會強加施行給你無盡的痛苦。

歡歡喜喜開了一家店,但經營店面的過程中又會被愁苦纏繞;同樣,被某公司錄取但隨後苦悶也隨之而來……

所有情況都是既有好的一面,又有壞的一面。是什麼決定天堂和地獄之間的驟變呢?

人們向我傾訴萬般苦惱,其實歸結起來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我要隨心所欲,心想事成」。最好面試一次就被錄取;幹夠了,可以輕鬆脫身;想升職,就能如願以償得到提拔。諸位不快樂,因為事情不如你所期盼的那麼順利。現實與幻想的差距,必定令你失落。

其實,仔細想想就會明白:職場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它只是一個單純的工作場所。只不過對於想進去的人來說,它變成天堂;對於想出來的人來說,它是個地獄。視之為地獄天天期盼逃離,但若是工作時每時每刻都想著如何套利,那麼職場生活便會一日如三秋,更加難捱。可見苦悶是源自人心,而不是職場。

3、工作與性格不對盤!  ——苦惱和憎惡其實來源於你的野心

工作與個性不對盤時該怎麼辦呢?其實終歸不過一句話:改行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便可,為何仍委曲求全呢?一個字:錢。

工作與個性南轅北轍,但不能痛快放手,原因就在於它能保你衣食無憂。而若是做自己夢想的事情,則可能報酬微薄,甚至一無所獲。於是,你便說服自己,念在錢的份上,不喜歡也忍了吧。

許多尼泊爾或者菲律賓的教師、行政管理人員到韓國來做零活營生,是因為雜務零活適合他們的個性嗎?當然不是。原因是他們雖在這裡做零活,卻比在自己國家賺錢更多。在飯店或酒吧裡工作的女孩們是真心樂意侍候前去找樂的男人們嗎?當然不是,委屈自己去做這些,都只是為了錢。他們不會終身從事這些職業,而是企盼著在短時間內湊足一筆錢,再去施展自己的才華。

諸位親愛的讀者,如果你深入內心細細尋索,會發現你對當前不對盤的工作的苦惱與憎惡其實是來源於你的野心。你夢想著能有一份這樣的工作:既合自己的個性,又提供優渥的報酬。但現實卻非如此。當前的工作實在難以繼續,你大可今天就辭職,重新尋覓自己嚮往的工作。

「縱以千金來聘,決不改變心意。」你一定有過這種想法吧?既然這麼想了,就付諸行動吧。也許你會說,如今經濟如此不景氣,怎麼能隨便辭掉工作呢?就業是很困難,但只要稍加努力,你就不至於餓著自己。哪怕是去做清潔工,做短暫的兼職,都能保證三餐無憂。

繼續一邊抱怨一邊工作的原因是什麼呢?那就是現在這個份工作其實還算不錯,再找一份更好的也算難事了。雖然叫苦連天,卻沒有離開,實際還是出於對有利於你的現狀的顧慮。心有不甘卻原地踟躕,完全是自己的選擇。選擇由自己做出,之後的傷痛卻歸結到他人身上,這就是問題的症結。

欲求,應止於所需。世間沒有一個定性的「我」。就如同沒有形狀的水一樣,隨著器皿的不同,變換著自己的形狀。修行的最高境界稱為「化作」,意即隨從因緣靈活而改變。安排你做清潔,就讓一切亮堂起來;要求你唱歌,就爽快地答應,放低姿態,這樣的生活也一樣愜意。

人固然需要錢,但若能在掙錢的同時不淪為奴隸,一直抱有主人的姿態,才能在勞動中嘗到樂趣。

4、工作讓我生氣! ——是非對錯,原無定論

火氣緣何而來呢?一定是有這麼一個人,他的言行讓你忍無可忍。那麼這些言行是不是引起了所有人的憤怒呢?不盡然。有人難以接受,有人則不以為意。只考慮你自己的立場,他的言行的確可恨。

打個比方,當基督教徒針對某些問題發表見解時,同為基督教徒的夥伴們確信不疑,但旁邊的佛教徒朋友們聽了可能就不太爽快了。總統宣佈的某些政策,有些地區的人們對此連連搖頭,有些地區的人們則拍手稱好。

由此可見,並不是某個人的言行引發了你的怒火,而是相較於你的立場而言時引發了你的錯覺。也就是說,不是他令你發火,而是你聞其言觀其行後自己生了火氣。而生氣是因為你認為「我對他錯」,所以生氣其實是在你過於執著於自己的見解或價值觀時發生的反應。所以,若想不生氣,將「我才是對的」這一想法放下即可。

個人也是如此,諸位讀者在為人父母,養得一兒半女後,才深切感受到自己父母的心情,才會恍然明白:年幼時一口咬定的,認為是顛撲不滅的,原來全是錯的。

世間原無是非對錯。在發火時要懂得自我反省:我又偏激固執了,我又認為只有自己才是對的了。這,就是一種修行。

5、上司太可惡! ——這是優越感和自卑感的衝突

一位35歲的職場女性問我,該如何與她的女上司相處。「公司女上司情緒變化莫測,做事毫無準則,只隨著自己的脾性,從不顧慮他人的感受,言辭刻薄。」但是真正讓她苦惱的是,「但是似乎更大的問題出在我身上。我一門心思希望她能認可我的能力,關注到我。我甚至不能忍受她關注其他同事。下班後看不到她我也會想:‘是啊,她也不過是看不清資深、終日徘徊的芸芸眾生中的一個罷了。她反而需要我去承認、去愛戴的可憐人啊!’這樣想著,我似乎能理解她的乖戾暴躁,但是一到公司見了她,又鬼使神差地看她的眼色行事,手忙腳亂中屢出失誤!」

分析這位女士的問題,首先是她認為她的上司有問題,並且認為想在這位上司面前表現的自己也不正常。事實上,她錯在認為上司是個有問題的人,其次也沒有必要顧慮上司的看法。

首先,要摘掉有色眼鏡,要知道,不論這個人說了什麼不可原諒的話,做出什麼不可原諒的事,也只是一些言語和行為而已。

事實上,你正在用自己的價值觀衡量著別人的人生是否傾斜。不是她在折磨你,而是你評判著別人的是否對錯,折磨著自己。無論她說什麼、做什麼,那都是她自己的人生,你要意識到自己正在干涉著別人的人生。

你的女兒都不能按照你的期望去成長,何況你的上司呢?

其次,「要相信每個人都是一個高貴且珍貴的存在,應該目不斜視,堂堂正正地生活。」這種自尊意識反而會使得你尊重他人,理解並接受他人。

之所以把上司看做壞人,是你糾結於「我相」而得出的結論。用自己的想法判斷世界,這是一種傲慢心理。

如果人有傲慢心理,那他最終也會走向其反面——卑微。就像癡迷於金錢的人會鄙視沒有錢的人,可是遇到比自己更有錢的人就會變得卑微一樣。這就像銅錢的兩面。

每個人都懷有優越感和自卑感。人們會因為優越感而產生「誇大妄想」,因為自卑感而產生「被害妄想」。這兩種心理經常相隨而生,很多人在兩種心理的交替折磨下自殺,同時容易憤世嫉俗,常常做出隨意殺人縱火,對街上無辜行人開槍,這是比肉體患疾更嚴重的心理疾病。

唇裂兒童看不到自己的樣子,本來可以過得開心快樂,可所有看到這個孩子的人皺起眉頭,說「這孩子怎麼這副模樣?」從此孩子慢慢意識到自己有缺陷,自卑感隨之而生。

人們若是小學都不上,跑進深山老林生活,識不識字不算是個問題,以前高中畢業生也能挺直腰杆,但在人人讀大學的趨勢下,沒讀大學的人便有了自卑感,那麼所有人都留學之後會發生什麼狀況呢?

事實上,客觀存在沒有優劣之分,卑微之心是從攀比中產生的。

6、未來沒有目標 ——不要賦予人生太多意義

一位35歲的未婚女性一直很不安,因為覺得自己對於未來沒有一個明確的計劃和目標,「對於這種沒有計劃支撐的飄渺未來我感到心慌。」

我的建議是,觀察一下自然界吧,地球繞著太陽轉,它追逐的目標何在?答案不必探究,因為地球本來就是這樣轉的。

再看看地球上的生物,春華秋實、生長榮枯,花兒綻放又凋零,這又是為什麼呢?麋鹿和兔子滿山蹦跳為的是什麼?老虎和獅子又為何活上一遭?沒有什麼神秘的,這不過是它們的生存方式而已。人類也是一樣,從動物的立場看,也是在演繹著自己的生存方式。就算毫無思想地活著,也不會對自然的秩序和生命界的必然進程有一絲的背離。這不是人類尊嚴的墮落,也不是自然秩序的崩塌,即使你的人生沒有什麼目標,也不必恐慌。

對人生給予了太多的意義和期望,難免會變得焦躁不安。就在今天早晨,我享受了一頓美味的早餐,我還有什麼可不安的嗎?

7、真是太累了! ——凡事要適度

硬撐著身體做事,健康就會被慢慢損壞,英年早逝,這真是令人惋惜的事情,但是無果無事可忙,也不是好事。韓語裡「人生」的「生」字,嚴格地說原本就是來自於「用」字。我們使用的一些器皿如果不能再用了,就意味著壽終正寢了,所謂還有生命,就是還能用。

人生在世,須有用於社會和他人。諸位如果在公司沒有起到自己應有的作用,你承擔的就是一個沒有生氣的角色。所以要充分發揮自己的價值,但是一定要有一個度。

為什麼工作量會不可避免地加重呢?因為諸位拿了豐碩的薪水,就要負擔相應量的勞動。上級佈置下大量工作,如果你不創造出相應的價值,那就只有被炒魷魚了。

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卻慾望無邊,總是渴望得到超過自己能力的報酬,所以雖然進了大企業,卻擔當不了與這份薪水相應的工作,以致產生巨大的壓力。別人對你評價低了,可能惹得你心裡不舒坦;但聽多了言過其實的讚美,你就會漸漸背負壓力。為了配得上那些浮誇的讚美,你要拚死拚活去完成自己能力之外的工作。職場中受了過高的評價,就要煩心如何才能不負眾望。心裡戰戰兢兢,生怕暴露自己真正的實力,臉上還要虛張聲勢,自信滿滿,這種表裡不一使人忐忑,因此患上精神疾病的人也不在少數。

如果醫生為患者提供免費醫療,他還會有壓力嗎?答案是工作20小時也會神清氣爽,因為他沒有後顧之憂。但是收了千萬韓元的醫療費,一顆心也就絕對輕鬆不起來,如果擺脫錢的羈絆,「醫生也只是盡人事、聽天命而已」。想得開,放得下,才能安心又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