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門素宴悟心境

我獨自在外打拼,經歷不少坎坷,心高氣傲的我,看到周圍許多人有房有車,事業有成,於是便走馬燈似地變換工作,尋找發財的機會。誰知事與願違,到頭來仍一事無成,愛情也布滿傷痕,自己又患上嚴重的憂鬱症。

我仍覺得是工作不稱心,環境不如意造成的,總認為機遇太少了,抱怨生活對自己太刻薄了。春節前,母親連打幾個電話催促我回家過年,我帶著一身的疲憊和失意,決定回家看望二老。

正月十五當天,母親說帶我去寺裡燒香拜佛,求菩薩保佑。我不信佛,用泥土燒制的菩薩怎能庇佑世人? 簡直荒唐可笑。但拗不過母親的一番心意,只得隨行。

滿山的翠竹青松鬱鬱蘊蔥,山石溪澗下流水潺潺,不時傳來鳥兒的啼鳴聲,雖是冬季,卻蘊藏著勃勃生機。唯獨的一條山道旁,豎著一塊小木牌「寺廟修繕,香客進山,請自帶兩塊磚頭上山」。我看了暗自好笑,上山後肯定要求捐錢捐物,真會巧立名目,借菩薩要錢啊。

我搖搖頭,決定空手上山,到時候捐幾百塊錢算了。母親彎腰拾起四塊磚頭,執意帶上山,磚頭被母親捧在懷裡,彷彿抱著襁褓中的我,眼裡充滿虔誠和慈愛。我趕忙上前,把四塊磚頭全都接下來,一步一步氣喘吁吁順著石階登到山頂。

寺宇略顯陳舊,正殿供著大小六尊菩薩,寺裡只有幾個和尚,都慈眉善目一臉和氣,我隨母親跪拜燒香許願求籤之後,已近中午。我和母親準備下山,老 和尚雙手合一念道:「阿彌陀佛,兩位請稍等。」

想必是和尚提醒我忘了捐錢,我掏出兩百塊錢,正四處尋找功德箱,老和尚一見,慌忙擺手說:「不用,不用,山中有山泉,菜地裡有蔬菜,民政局有專拔的糧食,我們的生活膳食已經足夠,不用破費。現在到吃中飯時間,我只是想留你們簡單用些齋飯。」

後院的廚房是用磚頭和石棉瓦搭的一個簡易棚子,桌上的菜餚稱不上豐盛,卻也精緻可人,散發出自然的清香,誘人食慾。一盤清炒菠菜、一碗紅燒豆腐、一盤黑木耳炒青椒、一碗乾筍燜酸黃瓜,一缽紫菜湯,飯是糙米飯,茶是野山茶。奇怪的是,對於無肉不歡的我來說,這頓素宴竟然吃的非常盡興,胃口大增。

品茶時,老和尚向我講述,其實往山上運磚,不是寺廟修繕,而是勸人修善,勸世人莫忘舉手之勞小善施行的道理。若磚頭夠用,明年就掘一口井,井台篆刻「人心向善飲水思源」幾個大字。

聽完老和尚一番話,望著林間的果圃菜地,花鳥叢林,我不禁豁然開明。自己不快樂的原因正是慾望過多希冀過甚,與人攀比之下,心態不能平和。和尚們居廟堂之中,山林之上,不貪圖富貴安逸,不計較利益得失,清心寡慾自給自立的情懷,淡泊名利無慾無求的境界,和氣待人與人為善的心志,才是人生最快樂的緣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