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痛苦中覺悟,往生的力量才能堅定

佛陀出世以後,先講生死流轉的果報。我們前面講人天乘的時候,佛陀對人天安樂的果報,並沒有加以否定,我們可以看得出來,在五戒、十善的時候,佛陀要我們斷惡修善,幹什麼呢?創造人天的快樂!

但是到了出世間的聖道的時候,佛陀的口氣改變了,佛陀說三界沒有快樂。這是什麼情況,安立說三界沒有快樂呢?因為不管你是在痛苦當中,還是在快樂當中,我們的身心世界,都有一個共同的相狀就是逼迫,你會有一種莫名的力量在逼迫你,當然這個就是無常。

因為你在三界當中,它是一個動態的世界,所以在這個動態當中,你看到身心的變化,就有一種非常嚴重的不安全感,這種不安全感,它會刺激我們內心的一種安穩,所以它是一種逼迫。

佛陀在詮釋逼迫的時候,他是分成三個次第來詮釋,就是應該怎麼來修這個逼迫性呢?首先佛陀先指出逼迫的相狀,叫示相狀,此是苦,逼迫性。

佛陀用很簡單地比喻,說這個「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是說整個三界,是一個起火燃燒的房子,即使你造了善業,今生能夠有好的房子住,有好的衣食使用,但是你大方向還是沒有離開這個起火燃燒的房子。

所以你還是在這個起火燃燒當中,去吃飯睡覺,整個結構,這種無常大火的燃燒並沒有改變。

所以說佛陀安立的痛苦,是逼迫性,這個很重要!諸位!很多人學佛以後,會產生一個錯覺,他以為不需要修苦諦觀,我問他為什麼不修苦諦觀呢?他說我吃的苦夠多了!不對!

佛法講的痛苦,指的是快樂也是痛苦。也就是說你從人生的經驗當中,所體驗的痛苦只是痛苦的一部分,假設你不修苦諦,你會對安樂的這一塊沒有免疫性,你對痛苦這一塊會有厭離心,但是你不可能在安樂當中,體驗到痛苦,不可能!

這個只有從道理觀察,所以這個地方很重要!因為你的出離心不完全的時候,你今生所做的善業,你今生所念的佛,它就有漏洞。你沒有把整個三界的漏洞,把它填滿,臨命終的時候就變成你的致命傷,因為你這個佛號的底盤不穩定,有漏。

這個苦諦是很重要的!你一定要從痛苦中覺悟,你那個往生的力量才能夠堅定!你一旦這個痛苦覺悟得不完全,只是覺悟了一小塊,你三分之二的都是漏洞,這個時候你臨終的時候,你就會跑到快樂的地方去,因為快樂的地方你沒有覺悟到,這就變成你往生的一個破洞,所以這個地方很重要!

我們再講一次,佛陀對於痛苦的定義,不是逆境,而是你只要有逼迫的感覺,這個就是痛苦,你只要有一種不安全感,這就是痛苦。這個地方我們要知道,這個痛苦的定義是「逼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