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靜老和尚晝夜如一的參禪功夫

坐一支香,行一支香。行啊,特別特別重要,一定要把住話頭行。如果你行的時候,甚至一直打妄想,甚至不參念佛是誰,那你的功夫呀,什麼時候能得力呢?如果你行的時候,只要你能把得住,不走失,你坐下來的時候,那你是不提自提,不參自參。那一種無相入手的功夫,行到這個地方啊,你可以自己嘗到味道。

因此上,要參念佛是誰,我們一定得參啊!如果你不參,你說你的功夫怎麼能得力呢?尤其我們初下手的人,那必須得下狠心來參,你就把話音拖得長長的,一下子追下去。參不上啊,因為我們無始以來盡打妄想,妄想是純熟的,話頭是純生的。因此上,我們就要用力,要把住。如果你不用力呀,你看一看,我們七已經打了這麼長時間了,你看多可惜的啊。只要你按照規矩來做,沒有功夫用不上的。

你想一想,我們有初發心出家時那種勁兒啊,你何愁道不了呢?功夫用上或用不上,打眼一看就看出來了,那個形像是不一樣的。因此上,用功是多麼重要啊。本來在這個時候,七打到第四個七的時候,功夫是最得力的時候,也是功夫入手的時間,可是我們要回過頭來想一想啊,功夫入手了沒有入手,達到無相入手了,還是沒有無相入手啊?我們自己站在這個地方,回過頭來看一看,這個在於個人發心。如果你不發心,那你何時能參得上啊!因為念佛是誰,心無二用,是不二法門,是純一的。如果你有一絲念頭,那就參不進去的。因此上,我們要放下身心去參。

說到這個地方了,過去的老前輩呀,慧靜老和尚,他身體不太好,也是打七的時候,沒有人照料他,我來照顧。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那精進的不得了。晚上的鐘鼓響後,盤著雙腿子一坐,到早上的鐘響,才下來。當時我陪著他,害怕他晚上有需要的地方。有一天早上他下了坐,他問我:「你睡了幾個小時?」我說:「我還不知道,我睡了幾個小時呢。」他說:「你看你這種用功,這還能叫會用功嗎?」當時我特別慚愧,我還覺得我有點功夫用。因此上,這個用功人啊,晝夜不息。因為他這個用功,你能看到,有幾種情形,別人是達不到的。像他晝夜如一,我們現在哪有這麼好的功夫在呀?

再一個,他吃飯的時候,就好像裝口袋一樣,把這個口袋裝滿算完事,哪還有個味道呢?你看一看,就在這個時間,我問老和尚,你吃飯的時候,功夫在不在?他說:「嗐,晝夜如一,什麼時候功夫都在,」因為這樣,才能顯出這一種相。

這呀,他給我說,他得了來果老和尚的好處,他在高旻寺一住三十年,沒有出過山門。他說可惜,社會動亂,他就差那麼一點,沒有開悟。你看現在多好的機會。再是,他老人家的心多切呀!身體都成那個樣子了,八十好幾歲了,他叫我們其他人把他抬出來,坐到禪堂門口,看著師父們用功,你看一看。他也常說,我們出家的人啊,如果要辦生死大事,只有這一法,沒有第二法。

雖然老佛爺說的法多,也是因病與藥,你得的什麼病,給你開什麼方子。也就是可以說,方便有多門,歸元無二路。你想一想,過去的出家人也是出家人,我現在的出家人還是出家人,為什麼我們下不了這個鍘子呢?為什麼我們發不了這個心呢?你想這個用功多麼重要啊,只有有了功夫,才能得自在;只有有了功夫,才能抵擋生死,自己才能把得住。

你想一想,那還不說悟道的話。因為我們出了家了,這麼好的因緣,飯來張口,水來伸手,衣有穿的,飯有吃的。你說我們還不發心,你看多可惜的。我們大家回頭想一想,這是給自己辦事啊,哪裡還有這麼便宜的事,哪裡還有這麼好的事,我們都回過頭來想一想,我看還是提起話頭———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