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切勿傷害微毫物命

又是一季天藍草綠時,孩子頑皮的天性又將導致數不清的昆蟲死於童稚之手,身形再微小也是一條命,不能隨意傷害,家長有必要進行督導教育。

○對待兒童捕殺昆蟲的事情,家長要做到一經發現堅決制止,態度要聲色俱厲,為的是讓孩子明白網捕生靈的事情是絕對不可以做的事情,是行為的禁區,久之在孩子內心形成一道行為的防線,自覺保護小動物。

○要給孩子灌輸愛的教育,讓孩子明白,體貼關愛眾生才是正確的,傷害眾生是錯誤的。不要小看這樣淺顯的道理,很多事例就是因為失於理念的引導,導致孩子的錯誤在一點點不易察覺的放大,孩子的膽子越來越大,到了青春期自認為有了自己的主見,再想引導,已經是船到江心補漏遲。

○孩子做完功課,可以讓孩子玩一些益智的玩具,比如拼圖、電動玩具、國學的自然奧秘的圖書等等,培養孩子的興趣。

○生活當中注意潛移默化地引導孩子,傷害的行為帶來的是多麼巨大的痛苦,比如在生活中,孩子不慎摔倒,不小心割傷、燙傷等等,在處置安慰之後,孩子情緒趨於平靜時,適機地引導孩子:被割傷了是不是很疼?那些小昆蟲被折斷翅膀、被折斷腿足是不是更痛?慢慢地讓孩子在潛意識裡種下這樣的觀念:傷害是一種可恥的行為!然後在孩子懂事的過程中,日積月累地慢慢傳授因果的道理,讓孩子明白,每一分善惡,最終都是反報自己!

○為善如逆水行舟,作惡如江河日下。集聚小善,還未必能成大善,因為在人生路上幾十年,受其影響的外界干擾因素太多;但是,集聚小惡,必成大惡!一旦失去道德約束,內心失去道德防線,還有什麼是不能做的?還有什麼是不敢做的?只要我能得到即時利益,能夠勝算對方,無所謂恩將仇報,機心酌巧。不要說謀劃算計,就是置對方於死地又如何?所以,對孩子的因果教育必不可少,唯有從小灌輸引導因果報應的道理,孩子長大即便不成大器,也不至於肆無忌憚的做人,一步步自己把自己牽引向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