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臨命終時,就是憑本事了

你平常的功力如果不是堅定的,到臨終的時候,你的冤親債主找你算賬,你要想戰勝他們,你念佛的力量必須把他們消失,不然他們把你拉住。

為什麼要你一心不亂呢?一心不亂,就是業障降伏了,那個現象沒有了。不管你還有什麼業,其他的業你能夠帶去,這樣地帶業。如果你欠的債猛利、冤親債主找你的猛利,你念佛的功德敵不住他,你生不了極樂世界。

念佛一法,你所有的修行,到你臨命終時候,就是憑本事了。我們說「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你修了幾十年的功夫,就在那一念間,你要能做得了主。做不了主不行,那是你功夫還不夠。

為什麼我們要經常地修行、經常觀照我們的心?把你的清淨心顯現出來了,到那時候你走了,清清淨淨地。助念的關係很大。在你臨終的時候,雜念紛飛,一聲佛號投進去了,在耳旁給你助念,你的心就隨著佛號轉了;你隨佛號轉,這些現象都沒有了。那就是淨心,幫助你淨心。

心要是清淨了,你就是往生也好、再來生也好,再來生能知道前生的事。你再來生了,你能夠不做眾惡。前生是和尚沒修好,來生再當和尚繼續修;又沒修好,再來生再當和尚繼續修。生生不斷修,這要靠你很大的功力,不然不可能,來生就迷了。

除非你有很好的道友來找你、跟著你,非把你拉回來不可。所以為什麼要當同參道友,你沒成,他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