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回老家,母親一定要摘下耳環,穿上洗得發白的休閑裝,連鞋子和背包也要換成最普通的。我忍不住笑她:「人家都是衣錦還鄉,您這是幹什麼啊?

母親嘆一口氣說:「我的那些老姐妹們都在鄉下種田。」相聚難得,母親不想和她們拉開心理距離。鄰居老太太年輕時守寡,含辛茹苦把兒子撫養成人,但是,兒子長大後並不孝順。母親做飯時,會多煮兩個雞蛋,在門口看見老太太,悄悄塞到她的手裡。

有一次閑聊,母親知道老太太念舊,喜歡吃老豆角做的「苦累」。母親不聲不響地蒸好了,調上蒜汁,請老太太來吃。每次,母親都會對她說:「甭跟別人說,悄悄地吃。 」

最近,小區旁邊又搬來一戶人家,其女兒正上高中,兒子從小患腦癱,雙雙下崗的夫妻倆,租了間舊房子,靠賣菜維持生計,日子過得非常拮据。母親不但盡量買這夫妻倆的菜,還整理了家裡的一些衣服,打算送給他們,又不知道是否合適。最終,母親轉身回去,把那些衣服用塑料袋裝好,趁天黑時,悄悄放到他們家門前。

晚上賣菜回來,男的先發現那個塑料袋,女的看了看,拿回屋裡去了。第二天,我的那件只穿過一次、因為縮水有點短的連衣裙,穿在他們家女兒的身上。

母親沒上過幾年學,識不了多少字。她一輩子也沒有說過「人之初,性本善」這樣文縐縐的句子,但她用自己的行動證明,善良,原來有另一種方式,無需張揚,不需要回報,悄悄地表達,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