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修行的賣花人

佛陀所說一切法,不離「因緣」——因,就是萬物生長的源頭;緣,則為幫助生長的機緣。

一如小小種子,含藏著微小的基「因」,需要有土地、水分、陽光、空氣的「緣」會合,才能在天地間發芽、成長,讓粒粒種子蔚為菩提林。人也是如此,要親近善法,才能成就道心;若沒有找到本具的清淨自性,沒有以佛法來灌溉這顆善因,猶如種子落入乾旱沙漠中,將無法成長慧命。

佛經中有一段故事——

種花人將進貢王宮所剩的花拿去市集販賣。一位外道人問:「你這盆花多少錢?我要買!」須達長者也說:「我願意出個好價錢,讓我買吧!」

見兩人互不相讓,競價買花,賣花人好奇問道:「您們為什麼需要這盆花呢?」外道人說:「我要用這盆花來祭天,求神賜福。」須達長者則說:「我要去見世尊,想以這盆花表達對佛的恭敬。」

賣花人問:「佛是什麼樣的人?他既不是天也不是神,為何要如此恭敬供養?」

須達長者說:「佛陀是人,但和一般人不同的是,他透徹世間萬物真理,以覺悟的智慧度化迷茫眾生,引導人人行走於正向。」

賣花人心想,須達素來是慈祥持重的長者,竟會為了一盆花與人爭價,可見那位佛陀真是一位大覺者。他決定隨須達長者去見佛陀:「這盆花我不賣了,我要親自去佛前獻花。」

賣花人見到世尊,恭敬頂禮時,手上的花瓣飄散到佛的頭頂,結成花蓋……他頓覺心靈歡喜、清淨,遂對佛陀表達心中願望:「我希望能隨佛修行,讓芸芸眾生有機會皈依正法,解脫滿心煩惱。」賣花人亦合掌感恩須達長者:「希望將來我也能跟長者一樣,接引無數人聞法修行。」

佛陀聞言微笑,在場弟子驚訝:「一個賣花人怎有這麼大的福?」佛陀說,賣花人將在無量劫中精進修行,如願成為比丘,將來也能夠親證菩提、授記成佛。

日常生活中,面對複雜的人事物,要時時調整心念——保持歡喜、感恩心,並且把握當下發揮良能,就能會合好因、好緣、好人、好事;人和則事興,就有力量能夠離苦得樂、利益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