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念佛來對治雜念

如何以念佛來對治雜念?

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把這個念頭抓緊,就能對治雜念。這是念佛的好處。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是以正念代替邪念,以清淨念代替染污念,分分秒秒都用這個功夫,世俗念就死了,法身就活了。「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名利、得失、地位、輸贏、榮辱、愛憎等世俗念死了,真正的法性就恢復了。

禪宗有三觀:第一觀,打破生死觀;第二觀,見真如、本性;第三觀,反過來把世俗看得清清楚楚,是是非非、森羅萬象,都搞得清清楚楚的。這樣子就可以隨緣不變。

人都有雜念的,你不要怕雜念起來。你只要堅持正念、堅持聖人的念頭、堅持念佛,那些染污的雜念就慢慢消滅了。正生邪滅,邪不勝正。如果你害怕,它就會乘勢攻擊,你就會被它戰勝。我們生活在正邪相融、凡聖交叉的世間,當雜念起時,你不要怕,要有勇氣去戰勝。

遇魔堅百忍以支持,修行歷千難而不退,就是要精進。精就是純粹不雜,保持純粹的信仰;進就是不退墮。學道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只能進不能退。

百忍就是忍辱。有耐怨害忍、安受苦忍、諦察法忍。耐怨害忍,即以德感化敵人,化敵為友;安受苦忍,就是哪怕天災人禍,環境再苦,我能安受,不怨天尤人,遇事隨緣;諦察法忍,就是堅定相信菩提涅槃真理,堅持無漏法,深信佛法。

堅持正念,雜念就慢慢消滅了,這就要學習菩薩行,救苦救難。你看佛菩薩手持蓮花,足踏蓮花,頭頂蓮花,這個寓意很深遠,蓮花行就是大悲大智的菩薩行,也是佛行。由緣起生大悲,由空、無我生大智。大悲大智才有大願大行,也才有大勇大力,修行就要用這個功夫,這樣才能保持正念。

《佛法在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