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這樣觀想,佛菩薩的力量就跟你合而為一

【時諸大眾聞說地藏菩薩摩訶薩成就無量稱讚功德。皆獲希奇。得未曾有。尊重恭敬。皆大歡喜。至心諦觀地藏菩薩。目不暫舍。】

大家都感到真正的希求,「皆獲希奇」,有殊勝的意思。「得未曾有」,過去未聽說過。對地藏菩薩產生了尊重恭敬,生起大歡喜心。

「至心諦觀地藏菩薩,目不暫舍」,觀察地藏菩薩德相。地藏菩薩來到在會中,大家就這樣觀察他,諦觀德相。

無論是修觀音法、修文殊法、修普賢觀法,在《法華經》最後一品是觀普賢菩薩。我們修每一法都如是,在這裡你必須觀地藏菩薩的相。無論你請了紙像也好、瓷的也好,乃至銅鑄的也好,隨便哪一尊像,只要感覺很莊嚴、殊勝感生起的時候,你就要觀想。

就從他的寶座開始觀起,或者是蓮花座,或者是在九華山地藏菩薩座前那隻狗——善聽。從那隻狗身上開始觀想也可以。最好是先觀蓮花,地藏菩薩坐在蓮花上,觀那個蓮花的光明,乃至地藏菩薩跏趺座的光明;再觀察身的光明,觀察頭部的光明。由下往上觀,經常這樣觀想,讓地藏菩薩的光芒住到你的頂上,地藏菩薩面相入到你的心臟之中。你的心臟有蓮花瓣,自己去觀想,就觀想成熟了。先是度你,後來跟你合而為一。

你這樣觀想,再加上誦《地藏經》,久而久之,你只要一作意,地藏菩薩就在你心中,別人看見你,或者你在說話、幫助別人、給別人迴向,地藏菩薩就會加持你。自己沒有什麼力量,但是因為你這樣觀想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就入到你的身心,地藏菩薩力量就跟你合而為一。所以,別人能得到好處。

這些與會的大眾都是大菩薩,他們對於佛如此讚歎地藏菩薩,感覺很稀奇,從來沒有聽過,「得未曾有」,所以「尊重恭敬,皆大歡喜」。

夢參老和尚《十輪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