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多游化之人有五種功德

過去,佛陀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化之時,為比丘們開示:「長期於外地游身行化的人,在修行上有五種困難和障礙,是哪五種呢?第一,恆常游化在外,所以不能誦持佛所說的教法;第二,對於曾經誦持的佛法容易忘失;第三,無法定心正意;第四,即便修行得到正定,卻因無法持久而散失;第五,對於所聽聞過的佛法,不能真正去落實。所以,諸比丘們!經常在外游化的人,修行會遇到這五種障礙和困難。」

「比丘們,你們應當要知道,不多遊方行化的人有五種功德。是哪五種呢? 第一,能由未曾得法而得法益;第二,已得佛法大意者,不再忘失;第三,見聞不忘,並且能夠真正落實行持;第四,能得定意;第五,能得到正定三昧而不退失。因此,諸位比丘,不要常去出遊行化,便能具足此五種功德。大眾當依佛言教,受持學習。」

當時,在座的比丘們聽聞佛陀的開示,皆發歡喜心,信受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二十五`五王品第三十三之七 》

省思:

《佛遺教經》云:「當制五根,勿令放逸,入於五欲。」喜好遊行之人,身心容易放逸,而造成修行上的障礙。修行學佛者應當要在生活中安頓身心,於順境不起貪著、逆境不生瞋恚,時時藉境練心,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便能獲得佛說的五種功德。故經云:「於諸善法中,不放逸最勝。」身心不放逸,就能啟發本具的清淨智慧,看清世間萬物的本質;不再隨波逐流,定能修行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