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佛齋僧的緣由及功德

供佛齋僧是佛教的一種傳統,也是為了讓僧俗二眾有培養福報、消除業障、積功累德、報恩報德的機會,佛陀特別指定的方法。經云:「佛弟子要行慈者,皆應為所生現在父母、過去父母,於七月十五日佛歡喜日,僧自恣日,以百味飲食、新鮮果品,施十方僧眾,祈願現生父母增福增壽,無一切病苦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餓鬼苦得生人天,福樂無窮」。農曆七月十五日的「盂蘭盆節」是我國佛教中兩個(另一個是浴佛節)最大的節日之一,又稱為僧自恣日、佛歡喜日,是佛教徒舉行供佛敬僧儀式及超度先亡的節日。

佛弟子中神通第一的目犍連尊者,因母親生前不信因果,謗佛謗僧,貪嗔邪惡,死墮餓鬼受無量苦,咽小如針,皮骨連結,食未進口,化成灰炭,目犍連以天眼視之,見狀不忍。目犍連尊者來到佛所,問佛陀怎樣做才能使自己的母親脫離苦海?

佛陀告訴他說:「你母親生前造業太多,憑你一個人的力量和功德是不夠的,是沒有辦法救出你母親的,只有於七月中設齋供養十方僧眾,以此齋僧功德之力,其母即於是日,脫離餓鬼之苦」。因此目犍連尊者乃依佛示,在農曆七月十五日設齋供養廣大僧眾,故知供養十方大德聖僧,或修行僧或證果羅漢或十方菩薩現比丘僧眾等,其功德如大海之深廣,難思難議,能令現世父母福樂百年,內外吉祥,乃至七世父母能得解脫,出離三途之苦,故應知設此盂蘭盆供佛及僧,實為報答現世父母生養撫育慈愛之恩,超薦累劫父母之功德妙法。供佛及僧的功德非常殊勝,昔日佛陀讚歎目犍連尊者:「以後的佛弟子,如果要行孝道就應該在七月十五日供僧,並以供僧功德迴向給過往的親人,這功德不只可以救度這一世的父母,甚至也可以救度七世的父母。」

在我國大部分地區,以及廣大信徒,都會在僧之勝緣,自願參加供齋發揮,俾全家消災、超度祖先之功德更加殊勝,令先亡離苦得樂,得生善處,與會者閤家平安,吉祥如意!《大方廣如來不思議境界經》云:供養僧者,增長無量福智資糧,致成佛道。佛說佈施經也云:若以上妙樂飲食供養三寶,得五種利益:一者身相端嚴,二者氣力增盛,三者壽命延長,四者快樂安穩,五者成就辯才。《俱舍論》中也云:「若能一晝夜持不殺戒,於未來生,決定不逢刀兵災;若能以一粒訶子,以殷淨心奉施僧眾,於當來世,決定不逢疾疫災;若以一摶之食。起殷淨心奉施僧眾,於當來世,決定不逢饑饉災。」《樓房經》中也說:「若對僧眾供養一粒訶子、一勺飲食,未來生中決定不逢疾疫、饑饉、刀兵三大災劫。由此可以看出供養僧眾的功德不可思議,不僅可以獲福無邊,而且還可以以此功德消災免難,利益有情。

佛是覺者,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人,徹悟人生的真諦,徹悟大地如虛空,苦、空、無常的真理;佛是大醫王,是醫治眾生的無明煩惱、貪慾愚癡、生老病死的醫生,佛的醫方奧妙無窮,佛開的是什麼藥方呢?中藥?西藥?都是,也都不是,佛在《藥草喻品》中說:大地一切都是藥,只要認得病,吃對了藥,任何東西都可以治病。所以我們要依教奉行,學習佛的慈悲,學習佛的智慧,按照無上甚深微妙法去廣修供養、廣行佈施,功德無量。佛陀曾在托缽乞食的時候,有個不太懂事的小孩子,手抓一把沙子放入佛陀缽中,結果就獲福無量,何況我們以至誠心供養佛陀呢?《四十二章經》上也云:「飯凡人百,不如飯一善人;飯善人千,不如飯一持五戒者;飯五戒者萬,不如飯一須陀洹;飯百萬須陀洹,不如飯一斯陀含;飯千萬斯陀含,不如飯一阿那含;飯一億阿那含,不如飯一阿羅漢;飯十億阿羅漢,不如飯一辟支佛;飯百億辟支佛,不如飯一三世諸佛「。從此可以看出,供佛齋僧要不著相佈施供養,無分別心供養,供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那就是普同供養,德不可量!

正法弘揚本在僧,僧人是三寶之一,僧人放下塵緣,剃度出家,安心辦道,弘揚佛法,旨在令眾生轉迷成悟、轉凡入聖、轉識成智,脫離苦海。僧寶是一切世間供養、佈施、修福的無上福田。供僧就是一種清淨的供養,能讓眾生當下遠離煩惱、除心束縛、得清淨心、法喜充滿。我等發心設齋供眾成就道場,不僅能廣結善緣、減輕業障,長養佈施喜舍之心,更為當來深植出世的菩提善因。僧具有五種淨德,於三寶中稱為僧寶。五種淨德即是:

一、發心離俗:出家人發勇猛心,脫離凡俗,修習佛菩提,而為世間之福田。

二、毀壞形好:出家之人剃除鬚髮,毀壞相好,除去世俗塵衣而著如來之法服,具佛威儀而為世間之福田。

三、永割親愛:出家之人割舍父母親愛之情,而一心精勤修道,以報父母生成之德,兼能為世間之福田。

四、委棄軀體命:出家之人委棄身命而無所顧惜,唯一心求證佛道,兼能為世間之福田。

五、志求大乘:出家之人常懷濟物之心,專志勤求大乘之法,以度脫一切有情,為世間之福田。

出家眾仰仗修行,進德修業;在家信眾以供僧功德,福慧增長。也由於信徒佈施道糧,供養有道、有學的出家人,讓他們沒有物資的缺乏,而能積極弘法利生,將佛法遍佈世間,居士於此因緣供僧,可謂護法護教的菩薩行。也因此生生世世與三寶結清淨善緣,功德無量無邊。

供養僧眾就是給自己種福田,三德六味,供佛及僧,僧俗二眾若以無相佈施,以虔誠心、平等心供養三寶,其功德不可思議,經云:「僧如大地,能長養一切善法功德」。又云:「殊勝妙寶大德僧,長養眾生功德種,能與人天勝果者,無過佛法僧三寶。」《盂蘭盆經》云:若能以飯食、臥具、醫藥供養十方僧眾,藉此十方僧眾清淨共修,功德迴向之力,能使供養者,往昔七世父母、六親眷屬得遠離三惡道,現實父母及其本人,長壽無病無惱,衣食自然具足,身心安樂。《贈一阿含經》云:能施眾僧者,獲福不可預計。

供佛及僧便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是大功德。現在父母壽命百年無病,無一切苦惱之患,乃至七世父母離惡鬼苦,得生天人中,福樂無極。唐道律師,持戒嚴謹,感天人送食。有一天律師問天神:「人間作何功德最大?」天神敬答:「齋僧功德最大!」近代禪門宗匠虛雲老和尚亦云:「佛、法二寶,賴僧寶扶持,若無僧寶,佛法二寶無人流佈,善根無處培植,因此齋僧功德最大。」

供佛齋僧由來已久,現在更是普及到我國的漢傳、藏傳、南傳三大語系佛教,從齋僧的形式上看,不僅有油米、果菜、乾糧等供佛齋僧,也有香花莊嚴、衣物鞋襪、物資用品等供養;從齋僧的時間上看,常見的有在齋僧法會、佛菩薩聖誕、出家、涅槃等節日,或父母親屬的生日等特殊日子裡,供佛齋僧;從齋僧的對像來看,不論貧富貴賤、男女老少、高官百姓、是否信徒都可以發心供佛齋僧;由此可以看出,供佛齋僧不限時間、不限區域、不限種族、不限財物,隨時隨地都可以發心供佛齋僧,只要恭敬至誠、無分別心、普同供養者,其功德都是善莫大焉。願得見此文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