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要經多長時間才能圓滿

凡位菩薩的觀照,第一個階位是「勝解行」地。這個「勝解行」地,包括外凡的資糧位、也包括內凡的加行位,要「經」過一「大」阿僧祇「劫」的時間。什麼叫「勝解」?「勝解」就是對某一個法門產生堅固的理解,不過這個地方它的理解是有特定的對像。

菩薩的「勝解行」地,是針對我空、法空的真如理,你要得到堅定的理解,才叫作「勝解行」地。也就是說,我們內心當中,以前的理解,是內心有一個自我意識、有一個自我的無明──我們以自我意識來拜佛,以自我意識來斷惡、修善,也以自我意識來起煩惱,這樣的菩薩,當然沒有資格稱為勝解行地,因為你對這個空觀根本沒有信解。

這個「勝解行」地是怎麼樣呢?「仰信真如佛性,在凡不減,在聖不增,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勝解行地的菩薩,當然有很多如夢如幻的煩惱在干擾他、也有很多如夢如幻的業力在障礙他、很多如夢如幻的老病死在折磨他;但是,這個勝解行地的菩薩,他內心當中深深地相信一個真理,那就是「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不管煩惱怎麼刺激我,我總是知道:煩惱是一念心性所變現出來的,是一種如夢如幻的影像,如此而已。所以這個「勝解行」地就是說:他內心當中,對於真理已經得到堅定不可破壞的理解,這樣的菩薩就進入了勝解行地。

當然這種菩薩,他對成佛的信心也特別的堅固,他知道:既然「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所以所有的惡法是可以消滅的、所有的善法是可以成就,成就佛道是可能做到的。這樣子的過程,要花一「大」阿僧祇「劫」的時間,這樣的觀照力要修一大阿僧祇劫,不過這都是屬於凡夫位,包括外凡、內凡。

清淨增上意樂行補特伽羅,及有相行、無相行補特伽羅,於前六地及第七地,經第二無數大劫修行圓滿。

第「二」阿僧祇「劫」有三種的階位:第一個是「清淨增上意樂行」,這個是講初地的菩薩。初地菩薩內心當中,有「清淨」的力量,來消滅分別的我執跟法執,叫清淨力;一方面他有一種「增上」的「意樂」,他對於無量無邊的功德,有好樂追求的意樂:這個是把初地菩薩的相貌講出來。

「有相行補特伽羅」,這個地方指的是前六地的菩薩,前六地的菩薩他心中還有微細的法執,對於生滅、垢淨的法,有所執著、有所對立,所以他是「有相行」。「無相行補特伽羅」,這是第七地的菩薩,他入了「無相行」,他對生滅、垢淨的法,不再執取了。

也就是說,從初地到「七地」,要花一大阿僧祇劫,這當中有三個階位:「清淨意樂行、有相行、無相行補特伽羅」,要花掉「第二」阿僧祇「劫」。

即此無功用行補特伽羅,從此已上至第十地,經第三無數大劫,修行圓滿。

到八地菩薩的「無功用行補特伽羅」,是第五個補特伽羅,也就是「無功用行」。「無功用行」,他的法執是慢慢地調伏了,對生滅、垢淨、增減相全部消滅,任運地生起菩薩道。但是在任運當中,他還要成就第九地的智自在,他的智慧還沒有自在,這個四無礙的辯才還沒有自在;第十地的業自在,身口意還沒有自在:所以為了要成就智慧的自在、還有業力的自在,要花一大阿僧祇劫,這都要不斷地加深觀照力,這要花一大阿僧祇劫。

這個地方是講觀照力,從最初的勝解,到有相行、無相行、無功用行,到最後的智自在、業自在,總共三大阿僧祇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