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眼睛看到的風景,也可以很美麗

有時候,一隻眼睛看到的風景,也可以很美麗。在法國南部有個叫安納西的小城,城中心的廣場上矗立著一尊雕像,他是一個叫約翰尼的士兵,在二戰中,他所在的部隊在這裡戰至只剩下他一人,他卻沒有退走,他精準的槍法,使上百名德軍把命丟在這裡。最後,他在敵人的圍攻下壯烈犧牲,戰爭勝利後,小城的人民為了紀念他,在廣場上豎起了這尊雕像。

可就在這一年,約翰尼的雕像卻時常發生著怪事。有一天早晨,人們發現雕像的左眼被人用泥封住了,清潔工人把泥弄掉後,第二天,卻依然發生了同樣的情況。為此,人們自發地組成夜巡隊,試圖抓住惡作劇者,可是一連幾晚都沒有進展,而那塊泥依然神不知鬼不覺地出現在雕像的左眼上。正當人們一籌莫展之際,一位名叫帕克的老人自告奮勇地站出來,說要單獨解決這件事。

那天上午,帕克老人來到雕像面對的那片平民區,最後,他站在了一戶人家的門前,舉手敲門。良久,門開了一條縫,一個十四五歲的小孩探出頭來問:「你找誰?」老人說:「我路過這裡,可以進去坐一會兒嗎?」小孩猶豫了一下,還是把門打開了。在院子裡坐下後,老人緩緩地問:「小提米拉,告訴我,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小孩吃了一驚,下意識地後退了兩步,說:「你說些什麼?我聽不懂!」老人笑了,說:「小提米拉,我知道是你做的,雖然我不能親眼看見。不過你別害怕,我是不會說出去的!」小提米拉盯著帕克老人看了好一會兒,才問:「你是怎麼知道我的名字的?又怎麼知道是我幹的?」老人點點頭,說:「幾年前我就知道你,一場意外使你的左眼失明,從此你就面對著許多人的嘲笑,你的事這一帶有誰不知道呢?」

沉默了好一會兒,小提米拉抬起頭,右眼中放出仇恨的光來,恨恨地說:「你知道他們叫我什麼嗎?他們叫我獨眼鬼!還有不少小孩向我扔石頭,跟在我後面辱罵我。我要把他們心目中的英雄也弄成獨眼鬼。」帕克老人聽後,說:「孩子,我來找你,並不是要責備你,我只是感到好奇,你是用什麼方法把泥弄到雕像的左眼上去的?」小提米拉有些得意地說:「我自製了一把槍,把泥巴團成丸裝進去,然後爬上房頂,就射在雕像的左眼上了!」老人哈哈大笑,一邊鼓掌一邊說:「真是聰明,槍法也准,這麼遠的距離,那麼暗的路燈,你居然能瞄得那麼準!」小提米拉垂下頭來,說:「我瞄得准,是因為我只有一隻右眼!」

老人站起來,用手撫了撫小提米拉的頭,說:「孩子,這個雕像,也就是約翰尼士兵,你知道嗎?在那段戰爭的日子裡,他用一隻眼睛的時候也是最多的。他要在城裡狙擊敵人,要閉上左眼瞄準,他槍法那麼好,就是因為只用一隻右眼。而你的槍打得這麼準,也是只用一隻眼睛的緣故。所以,不要抱怨上帝對你不公平,也不要痛恨那些嘲笑你的人,命運奪去了你的一隻眼睛,是讓你把目標看得更清楚、更準確!」小提米拉的右眼中,淌出淚水來。帕克老人轉身向門口走去,出門前撞到了牆上,他回頭笑著說:「忘了告訴你,小提米拉,我的雙目許多年前就失明了,你這個院子我不熟悉,才會撞到牆!」

從此,雕像的左眼上再也沒有泥出現,人們也漸漸淡忘了此事。幾年之後,在全法的射擊大賽中,一個獨眼的人卻一舉奪魁,而且是歷屆冠軍中唯一的滿環。站在領獎台上,小提米拉的右眼中放出熱切而堅定的光來,再無怨懟與憤恨,因為他明白,一隻眼睛中的世界,也可以是完整而美麗的!

上天給我們每一個人不同的禮物,有的人天生的美麗健康,聰明富有,有的人卻終生疾病相伴,肢體殘疾……

然而,無論貧窮還是富有,無論健康還是殘疾,只要你有一顆明淨的心靈,一雙發現生活人生美麗的眼睛,你的心靈之路就會充滿陽光。西方的諺語說:上帝在給你關上一扇門時,一定會再為你打開一扇窗。

即使只有一隻眼睛也可以看到天堂。帕克老人即使雙眼失明仍滿心陽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