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佛化家庭?

了幻法師答:所謂佛化家庭,即已皈依佛教的居士,以自己的言行,來感化全體家庭成員學佛,從而使佛教理念,成為全家的行動指南和準則,這就是佛化家庭。建立佛化家庭,能提升人的品質,為社會帶來正面的影響,其積極意義在於「以智慧照顧自己,以慈悲關懷別人」。

(1)佛化家庭要做到:敬養父母如三世諸佛;夫婦愛敬如諸上善人;愛護子女如母雞護雛。在家居士生活的第一要務,便是建設和樂的家庭。對父母要盡孝,對子女要慈愛,敬與養,教與育,做到自己最大的可能,才算盡了父母與子女的責任。

(2)佛化家庭的經濟收支:一是以正當職業謀取生活所需,盡量避免從事與五戒相違的職業;二是要量力而行佈施,除生活之外的收入應:供養父母,周濟親友,供養三寶和救貧濟苦。

(3)社會生活:必須對上尊敬、對下謙虛、對左右平輩禮讓,不論舉手投足、一言一行,對任何人不可有驕傲心和輕慢心,一律以尊重和禮貌對待,所謂「敬人者,人恆敬之」。對國家、政府應盡納稅人的義務和關心社會的責任,其目的是希望建立富強康樂、安寧和諧的社會環境。

從淨化人心進而淨化社會,用佛法來幫助自己,用佛法來關懷社會,並且鼓勵社會的大眾愛護大眾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