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曲折的人生看做是一種常態

父親端詳著兒子手裡拿著的一幅世界河流分布示意圖,若有所思地對兒子說道:「你發現這幅示意圖上的河流有什麼特點?」

兒子看了看說道:「河流是彎彎的曲線。」

「為什麼會是這樣呢?」父親繼續問。

兒子說了很多關於地理方面的答案,像是說:河流走彎路,拉長了河流的流程,河流也因此能擁有更大的流量,當夏天洪水來臨時,河流就不會水滿為患了;還有說:由於河流的流程拉長,每個單位的河段流量就相對減少,河水對河床的衝擊也隨之減弱,這就起到了保護河床的作用……

「孩子,你說的這些都對。」父親說,「但在我看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走彎路是自然界的一種常態,而走直路是一種非常態。因為河流在前進的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各樣的障礙,有些障礙是無法逾越的,所以它只能取彎路,繞道而行,也正因為走彎路,讓它避開了一道道障礙,最終抵達了遙遠的大海。」

說到這裡,父親突然把話題一轉,說:「其實,人生也是如此,當你遇到坎坷時,也要把曲折的人生看做是一種常態,不要悲觀失望,不要長吁短嘆,不要停滯不前,把走彎路看成是前行的另一種形式,另一條途徑,這樣你也可以像那些走彎路的河流一樣,抵達那遙遠的人生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