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什麼事能求什麼事不能求

問:學佛什麼事能求什麼事不能求?請師父開示。

能弘大和尚答:害人的不能求,利人的你可以求,解脫的可以求,成佛可以求。求佛有幾種可以求的,人天福報可以求,解脫生死可以求,成佛度眾生可以求,除此以外不要求。

人天福報,你只要幹好事就會得好報,你幹好事一定得好報,求佛加持你快點實現,你得幹好事,然後得好報,這是可以求的。

但是你說明天我要去整人,求佛幫助我,那絕對不行,佛陀當你的幫兇啊?那不可以的。但是你說我要求出六道,能不能求佛?那佛歡喜得很。你說我要成佛度眾生,求佛加持我,行不行?佛肯定更高興。

所以,這個什麼能求什麼不能求,只要是對眾生不利的都不能,反過來都能,佛門裡有求必應。

有人說,佛門不是講無所求嗎?無所求是對那些高一些的人講的,無所求是不要求貪瞋癡,不是不求佛道,還是要求成佛度眾生的,還是可以求解脫生死的,只要不求貪瞋癡就叫無所求,但是求解脫求成佛是可以的,這叫追求,這叫理想,這叫大願,知道吧?

一個人沒有理想沒有大願,這個人就茫然,就糊里糊塗過日子,所以學佛的人不能糊里糊塗的,必須有目標,有目標就是要有大願,就是要立志,我要出離生死,我要解脫度眾生,這就是發大願立大志。

現在的年輕人很多都沒有目標,他不知道活著幹什麼,不知道將來幹什麼,所以整天糊里糊塗過,整天玩遊戲,然後吃喝玩樂,然後造業。他胸無大志,心裡沒有大志向,整天糊里糊塗過日子,就成為一個庸人。

所以,我們小時候經常會聽到什麼?要向歷史上的偉人學習,要成為仁人志士,要忠心愛國,是不是?這就是立大志。那佛門裡頭是說什麼?要成佛度眾生,那這個志向更大了。所以人無志而不立,沒有志向這個人就站不起來,這個人就成了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