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一個居士帶著孩子去參拜一座剛落成不久的大佛,大佛有十幾層樓那麼高,非常宏偉。突然,孩子指著大佛像說:「爸爸,大佛的頭上有避雷針。」

「是嗎?」居士順著孩子的手勢往上看去,大佛很高,所以不注意的話很難發現,但大佛的頭上確實裝著一個避雷針。

孩子接著問道:「大佛的頭上為什麼要裝避雷針呢?」

居士心怯地說道:「因為大佛也怕被雷打中呀!」

孩子說:「佛不是世界上最大的麼,為什麼怕被雷打中?」

居士一時語塞,心想:「我帶著孩子千里迢迢跑來禮拜佛像,祈求能保佑家人平安,原來佛像自己也怕被雷打中。佛像既不能保佑自身的安危,又怎麼能保佑我們這些比佛像更脆弱的肉身呢?」

實際上,佛像需要避雷針,是由於佛像太巨大了;而人擔心被雷劈,則是因為內心貪念太巨大了。很多人巴巴地跑去拜佛,其實並不一定信佛。很多人因為蒙蔽了自己的佛心,就把佛像當成避雷針。其實,人如果開啟了自己的佛心,就不需要去拜佛像了。

佛印禪師和蘇東坡是至交,經常一起參禪論道、遊山玩水。一天,他們出遊路過杭州中天竺寺,便進去參禮。

當他們禮拜完畢後,蘇東坡看著千手觀音菩薩手持的念珠,就問道:「禪師,觀音既是菩薩,為什麼還要數手裡的那串念珠呢?」

禪師答道:「她像凡夫一樣,也在禱告啊!」

蘇東坡不解地問道:「她向誰禱告呢?」

禪師笑答:「咦,她向觀音菩薩禱告呀!」

東坡又追問道:「她自己既然是觀音菩薩,為什麼要向自己禱告呢?」

佛印不禁笑笑,說道:「求人不如求己嘛!」

兩人同聲哈哈大笑起來。

其實,佛像頭上的避雷針和觀音手中的念珠一樣,是在啟示我們:求人不如求己。

求佛不如求自己,只要你心中有佛,便處處是佛,時時是佛。如果心中沒有佛,拜再大的佛像、求再多的觀音又有什麼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