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樣一個師父,他剛出生時,人們就叫他大和尚,這究竟是為什麼呢?今天,我們一起來認識他……

出生就叫「大和尚」,老方丈預言竟成真

出生就叫「大和尚」老方丈預言竟成真

1925年3月,山東八里營的一戶農民家裡,一個佛菩薩賜予的孩子降生了!這戶人家是虔誠的佛教徒,男主人為人忠厚、心地善良,一生勤於耕作、種菜,全家人經常一起念佛誦經,但是,卻一直沒生個孩子。他們日夜向佛菩薩祈求,希望能生一個健康聰明的孩子。

佛菩薩慈悲,在男主人40歲的時候,終於有了一個孩子,取名張玉祥。為了保孩子一生健康、平安,一家人把他抱到寺廟裡,

請老方丈給孩子取乳名,老方丈摸了摸他的頭:「這孩子與佛家有緣,就取名叫大和尚吧!」這家人無論如何都想不到,多年後,老方丈的預言竟成真,這個孩子,就是如今享譽佛教界的般若禪行者和佛學教育泰斗——明哲長老!

父母親老來得子,他們都非常喜歡「大和尚」,可唯獨有一點,讓母親頭疼不已,原來,他一穿貼身衣服就哭鬧不止,外婆和母親就問他,想穿什麼,小小的他用手比劃著,母親靈機一動,既然孩子與佛有緣,那就給他做一身小沙彌的衣服,沒曾想到,他穿上以後,竟歡天喜地的不肯脫下來。

母親不由感嘆:「難道玉祥長大了要當和尚?」被譽為「小神童」

出生就叫「大和尚」,老方丈預言竟成真

為母念佛 治癒頑疾

玉祥自幼聰慧,而且記憶力驚人,4、5歲的時候,《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等書,就已經熟背如流了,7歲時上了私塾,私塾先生非常喜歡這個聰明伶俐的孩子,給他留的作業比別的同學難很多,但他每次都是完成的最好的,他「小神童」的稱號,遠近聞名。

9歲的時候,母親染上頑疾臥床不起,家裡積攢的積蓄幾乎全部都為母親治病了,但是病情仍然不見好轉,可當時玉祥上學要交一斗麥子、一斗高梁做學費,母親知書達理,一向看中教育,寧可自己不治病,也要讓兒子繼續念書,於是,她拖著病軀從娘家要了糧食,為兒子交上了學費。

明哲長老每每回憶這段往事,總是流露出對母親的無限崇敬和感激之情。當時的他,更是拼了命的學習,每天天不亮就起來走2里路去學校念書,成績總是名列前茅,父母一直都視他為驕傲。

10歲那年,他來到寺院,為重病的母親祈福,方丈看到他以後,就給了他一個籤筒,讓他求上一簽。他懷著至誠之心,求得一簽,可簽上卻寫道:「無藥可愈。」他正難過時,看到簽背面寫著:兒為大和尚,不治可自愈。他心中甚是高興。從那以後,母親不再吃藥,他天天和母親一起念大悲咒,而且,還讓母親喝大悲水,神奇的是,3個月後,臥病2年的母親,竟真的無藥自愈!還能下地勞動!

從那以後,他們一家人越加虔誠的信佛,為了感激佛恩,他在佛前還許下了:「今生只吃素食、決不沾葷」的諾言。

出生就叫「大和尚」,老方丈預言竟成真

感動圓瑛大師 剃度出家

13歲的時候,他去普濟寺參加法會,方丈拿出一本《勸修念佛法門》給他看,他翻開第一頁,一個慈悲可親的法師畫像映入眼簾,他覺得這個師父好親切,牢牢記住他的名字:圓瑛法師。

當時,他下定決心,一定要找圓瑛法師,剃度出家。40分鐘後,他把這本書還給方丈,說:「我背會了。」方丈一試,果然一字不差,連連稱讚:「如果入佛門必成大器,是佛門龍象奇才!」

後來,他曾專程找過圓瑛大師,但因緣未到,他沒能找到,母親開導他:「要先好好上學、讀書,沒有知識,圓瑛法師是不會收你做徒弟的。」

他愈發努力的讀書,但家境不好,他就來到城裡打工學習,高中畢業後,他來到濟南做苦力,扛麻袋時,心中還默念阿彌陀佛。一次,地窖塌方,他差點被砸到,在他之前,很多苦力因塌方而喪命,多虧了佛祖默默的保佑!

抗日戰爭期間,他來到一家糕餅店做工,得知是日本人開的店後,他轉臉就走:絕不為日本人做事!後來,他又考到藥店學醫,當時,八路軍急需藥材,但日本人對各大藥店封鎖極嚴,嚴禁賣藥給八路軍,要不然就要被槍斃。他不但偷偷賣藥給八路軍,還多次冒著生命危險給八路軍送藥,拯救了無數八路軍的生命!

後來,他千辛萬苦來到上海,找到了一直崇敬的圓瑛大師,但人們都說,法師年齡大了,不再收徒弟了。他聽到以後焦急萬分,便一再訴說從小就有出家的心願,圓瑛大師被他的誠心感動,收他做了關門弟子,

1948年12月,他正式剃度出家,法名:明哲。

出生就叫「大和尚」,老方丈預言竟成真

禮五台山 佛舍利放光

後來,他開始努力學習佛法,為了進一步成就自我,他決定去五台山瞻仰文殊菩薩。在五台山,他廣結各地大師,一天,他去朝拜台頂的佛舍利塔,竟然看到佛舍利大放光彩,這真是太吉祥了!他心中十分歡喜,堅定了自己弘法的信念!後來,他開辦了僧伽學習班,參加外事活動、舉辦水陸法會,他還設立了「延生堂」,為年邁的僧人建立安養院,開辦素食館、診療所,重修了湛山寺。

1994年,70歲高齡的明哲長老仍然堅持修習佛法,他來到川藏高原色達佛學院學習密法,前往色達的途中,他們遭遇泥石流,車毀人傷!但縱然是這樣,也沒有阻擋他的腳步,雖然同行的很多人都回去了,他仍然拿著竹竿,一步一探緩慢前行。

有的時候,竹竿往稀泥路上一插就是一米多深,萬一失足,後果不堪設想!最後,他帶領著人們抵達色達,明哲長老的精神,得到法王如意寶的讚歎!後來,法王如意寶每隔6天,就單獨給明哲長老灌頂傳法,明哲長老精進修行,無數人讚嘆!

明哲長老一生虔修佛法,提出「出家要自利利他、福利大眾」,為佛教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2012年9月16日,88歲高齡的明哲法師圓寂,他的精神永遠長存於世!

萬緣放下一身輕,一念不生萬境融,

靈明寂照耀今古,生死涅槃皆假名。

身正心靜氣細勻,緣境無住不染塵,

一無所有觀自在,靈明寂照耀古今。

禪即是心心即禪,禪心不二是真禪,

真禪本來無覓處,覺來無處不是禪。

今天,讓我們一起緬懷明哲長老,一起感恩頂禮佛教的大德法師,感恩師父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