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要吃屎理他做甚,魔力強勢不要爭鋒

至於某某外道,所偽造之書,吾人只好任彼所為,各行各道。若與彼盲無目者辨別黑白,彼何能自知其非,反惹彼生謗讟(dú)耳。譬如狗子吃屎,彼自謂香美。若與彼說是臭惡,彼決不肯信,反謂說者不知好惡。

當今之世,大家完全在黑暗中,越學問大,越糊塗。往者,程子朱子之學問人品,可謂很大很高,而且極力破斥因果輪迴,謂為佛借此以騙愚夫愚婦耳。此種話,即是提倡破壞孝弟,忠信,禮義,廉恥者之大根據。知此,益當一心念佛,求生西方矣。今之有學問者,又何足道。

當此時世,只可自守本分。其喪心病狂者,任彼所為,絕不與彼相爭相詰。以明理人少,糊塗人多,一有爭端,若魔黨勢重,則反增彼勢。知好歹者,勉令勿入。若不知邪正者,只可放棄。譬如狗子吃屎,以為香美。若以臭穢阻令勿吃,必懷瞋恚,謂欲奪彼佳餚。不唯無益,或招大禍。

外道之法,秘而不傳。欲說而恐污我口,欲書而恐污我手。但以至誠念佛念觀世音,為轉彼之法。即不能轉,豈為彼所轉乎。

外道之得以遍行全世界者,以秘密及發惡咒二種。使去此二種,則冰消瓦散矣。光本欲略說,恐忌者降禍,姑說其大略而已。魔徒熾甚,無法可設。

今寄潮陽居士林序,裱而掛於林中。令知文理之人閱之,必可令生正信,而為護持。光老矣,朝不保夕,以後切勿來信,亦勿介紹人皈依。以無目力精神應酬故也。

復龔宗元居士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