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人不小心弄丟了針,實在找不到了,他突然看到家中放著的一根鐵棒,於是,他突發靈感,拿著鐵棒來到河邊,找了塊石頭,很起勁地磨了起來。

有一個路人從河邊經過,看到他正在磨那麼粗的一根鐵棒,便很奇怪地問他想做什麼,他抬起頭說:「我的針丟了,我要將這根鐵棒磨成針。」路人說:「這麼粗的鐵棒你要磨到何年何月啊?」他卻說:「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路人一下子被震撼了,不由得被這個人的執著精神感動了。

路人回去後,便將這個人要將鐵棒磨成針的事情,向其他人繪聲繪色地講了。人們都對這個人肅然起敬。一下子,這個人出名了,成了人們學習的榜樣。許多人專程從很遠的地方跑到河邊看他,還不停地為他打氣。這個人便更得意,磨得也更起勁了。許多家長借此機會將孩子帶到河邊,指著磨鐵棒的人說:「看看人家,多麼有恆心。」孩子們似懂非懂地看著滿頭大汗的磨杵人。

這個人磨鐵棒的事越傳越遠,甚至還有人把他的事蹟編成戲曲到處傳唱。事情很快傳到一個智者的耳朵裡,他沉思良久,決定親自去見見這個磨鐵棒的人。

智者來到河邊,從身上拿出一根針,要換這個人的鐵棒,這個人憤怒了,他站起身來吼道:「我憑啥要換給你?你一根小小的針,居然就想換我這根鐵棒,你不知道我正在磨針嗎?」

智者搖了搖頭道:「那我就不明白了,你無非是需要一根針,我用針和你換,你為何又不願意呢?」這個人的臉一下子紅了。智者繼續說道:「你所做的,無非就是一件像針一樣小的事情,放著現成的針不用,卻非要耗費精力和時間,把一根好好的鐵棒浪費掉,這樣做,值得嗎?」這個人的臉更紅了。

智者說:「記住,當你只是需要一根針時,千萬不要去磨鐵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