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有一個智慧大臣請一個理髮師修面。理髮師給智慧大臣修到一半時,也許是過分緊張,不小心把智慧大臣眉毛刮掉了。唉呀!不得了了,他暗暗叫苦,頓時。驚恐萬分。深知智慧大臣如果怪罪下來,那可有殺頭之罪呀!

但行走江湖多年的理髮師,深知人之普遍心理:盛讚之下無怒氣消。他情急智生。猛然醒悟!連忙停下剃刀。故意兩眼直愣愣地看著智慧大臣的肚皮,彷彿要把五臟六腑看個透。

智慧大臣見他這模樣,有點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於是滿腹迷惑地問道:

「你不修面,卻光看我的肚皮,這是為什麼呢?」

理髮師忙解釋說:

「人們常說,智慧大臣肚裡能撐船。我看大人的肚皮並不大,怎能撐船呢?」

智慧大臣一聽理髮師這麼說,哈哈大笑:「那是說智慧大臣的氣量最大,對一些小事情,都能容忍。從不計較的。」

理髮師聽到這話,「撲通」一聲跪在地上,聲淚俱下地說:「小的該死,方才修面時不小心。將您的眉毛刮掉了!相爺氣量大,請千萬恕罪。」

智慧大臣一聽啼笑皆非:眉毛給刮掉了叫我今後怎麼見人呢?不禁勃然大怒,正要發作。但又冷靜一想:自己剛講過智慧大臣氣量最大,怎能為這件小事,給他治罪呢?

於是,智慧大臣便豁達溫和地說:「無妨,且去把筆拿來,把眉毛畫上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