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中自然生出八功德水

舍衛國中,有位大富長者的妻子生了一個端正莊嚴的兒子。這孩子誕生時,天空突然下起大雨,如此殊勝的瑞相,長者夫婦非常歡喜,連忙請來佔相師為孩子看相。佔相師告訴長者夫婦:「這孩子是很有福德的人,這場大雨正是因為他的出生,天降甘露啊!」因為孩子的福德帶來雨水,解決乾旱,因此佔相師為孩子取名叫「耶奢蜜多」。

更令人不可思議的是,耶奢蜜多一出生即不需他人哺乳,因為他的口中會自然生出一種液體,這種液體有八種殊勝:澄淨、清冷、甘美、輕軟、潤澤、安和、除飢渴、長養諸根,稱為「八功德水」。耶奢蜜多就在八功德水的滋養及長者夫婦的愛護下一天天長大,成為人見人愛的青年。

一天,耶奢蜜多與親朋好友一起到城中遊玩觀賞,走著走著,來到佛陀所在的祇樹給孤獨園。耶奢蜜多見到佛陀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身上綻放慈光,感到無比地歡喜。於是他以至誠恭敬之心頂禮佛陀,懇求出家。佛陀慈悲地對他說:「善來比丘,鬚髮自落,法服著身。」耶奢蜜多馬上示現比丘相。出家後的耶奢比丘,精進不懈,對於佛陀的教誨,信受奉行,不久,即證得阿羅漢果,不僅具足三明六通,亦得八種解脫,諸天天人及世人無不對其敬仰讚歎。

大眾比丘看到耶奢比丘如此殊勝的福報,都升起歡喜讚歎之心,於是請示佛陀:「世尊,耶奢比丘過去生究竟修了什麼樣的福報?今生一出世便天降甘霖,口中自然生出八功德水,不需他人哺乳,又能得遇世尊,隨佛出家,證得道果?」於是,佛陀為大眾比丘慈悲開示其中的因緣。

過去賢劫中,迦葉佛住世,於波羅奈國度脫無量眾生。當時,有一位發蒼齒搖的長者,聽聞佛法,歡喜無比,於是發心出家修行。但是出家後的老比丘,卻不用心思惟世間無常之理,反而懶散懈怠。不久,重病纏身,醫生告知須以酥酪為藥,病方可好轉。老比丘聽了醫生的話後,馬上就吃了酥酪。

到了半夜,老比丘藥性發作,身體發熱、口渴難耐,於是起身找水,沒想到屋子裡的水瓶都是空的,只好往屋外的池塘走去。到了池塘邊,老比丘發現池塘的水也已乾涸,於是又再往更遠處的河流走去。當他來到河邊,沒想到河水竟然也已枯竭。就這樣,老比丘帶著疲憊不堪又為病所苦的身體,前往其他地方找水,結果所到之處都是相同的情形。望著眼前乾涸的河床,老比丘深感懊悔,懺悔自己的懈怠,及至天明,他回到僧團,將所遭遇的情形,告知他的師父。

他的師父一聽老比丘的描述,馬上告訴他:「你的情況,就像是餓鬼道的眾生所受的苦,非仰仗大功德力無法解脫。你現在快取我瓶中的水,供養清淨僧眾。」老比丘一聽師父的開示,馬上拿起師父的淨瓶,準備供僧。沒想到,當老比丘的手一碰到淨瓶,淨瓶中的水立刻蒸發得一滴也不剩。此時,老比丘驚恐萬分,深怕自己一旦往生,會立刻墮到餓鬼道中。這時他想起唯有仰仗大慈悲、大智慧的佛陀才能得到救拔,於是立刻前往迦葉佛的住所,頂禮佛陀,將所遭遇的情況告訴佛陀。

老比丘說: 「世尊,我現在碰到這樣的災厄,死後恐怕會墮入餓鬼道中,唯願世尊慈悲哀憫,為我開示,消此災難。」佛陀告訴老比丘:「現在的你唯有以清淨水供養眾僧,仰仗清淨供養功德力,才能脫離墮落餓鬼道的果報。」老比丘聽完佛陀的開示,心開意解,信受奉行,從此以後,不再偷懶,每天以清淨水供養大眾僧,即至命終,從未懈怠。

佛陀告訴大眾:「因為這樣的清淨供養功德,生生世世口中常有清淨八功德水,滿足所需。直到今生有因緣隨我出家修行,證得道果。當時的老比丘,就是現在的耶奢蜜多。」諸比丘聞佛所說,皆信受教誨,歡喜奉行。

典故摘自:《譔集百緣經·卷九》

懺名修來,悔名改往,謂修將來之善果,改已往之惡因,是名懺悔。所謂「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人難免犯錯,重點在於能否面對過錯,從中學習;若是錯了不知悔改,罪業累深,便會造成無可彌補的後果。因此,知過能改,才是真正的智慧、真正的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