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出家人的媽媽是種什麼體驗

都說出家要「辭親割愛」,可不要以為是出了家就不要爸爸媽媽了。其實,出家修行本身就是一種大孝呀。而且,東林寺就有這樣一個福利:在東林寺常住的師父可以把父母接到寺院來安養晚年哦。

這樣,師父們既可以照顧到父母的身心,還可以照顧父母的法身慧命,讓他們在這裡念佛、修行,究竟離苦得樂。

今天是母親節,我們採訪了四位師父媽媽,聽聽她們講講自己當年是如何或主動或被動面對兒子出家的。

他說要出家 我說要出家就去東林寺

馮菩薩是第一位入住、也是在這裡住得最久的一位師父媽媽,已經有十年了。總愛坐在青蓮池邊的長椅上曬太陽,一邊曬太陽一邊念佛,把佛珠捻得亮亮的,好多師父都找她幫忙捻珠子。

馮菩薩老家在江西撫州,離九江很近。師父出家前,她每年都會陪著兒子來東林寺打佛七。倒不是因為他們信願有多深,實在是因為念佛真的能治病。師父以前患有很嚴重的病,有生命危險的那種,後來竟漸漸好起來了。

這樣的念佛感應堅定了母子的信心,後來,師父就決定出家,馮菩薩當然不反對了,而且她還認準了東林寺。她叮囑兒子說:「要出家就去東林寺出家!」

做母親真的好不容易,把自己的小孩養大了,還要幫忙帶小孩的小孩。師父出家以後,她沒有立刻過來寺院常住,而是自己在家照料孫女(二兒子的孩子),每天帶小孩、洗衣服、買菜煮飯,用自己的退休工資供孫女讀書。一閑下來就在家念佛,日子過得也算清淨。

直到有一天,馮菩薩摔了一跤,她擔心孫女沒人照顧,就硬撐著不跟師父講,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等到被發現,已經到了要換假肢的程度,所以現在她一側的胯骨是假的,走路有點踉踉蹌蹌。即使這樣她也不講,還是女兒告訴師父的,師父知道後就趕緊把母親接來寺院,來寺院之後日子就好過多了。

馮菩薩是一位非常獨立自強的女性,知道師父忙,身體也不好,她也不麻煩師父,自己念佛、修行,日子也過得舒舒服服。她知見很正,也不談是非。後來另外一側腿又摔了一跤,她也不悲春傷秋,就當做消業障。

「以前不學佛,什麼都吃,傷害了那麼多眾生,只是摔了一跤,又沒有要我的命,已經很好啦。我可以自己走,可以去念佛堂念佛,佛菩薩加持,也不痛。現在每年我都會給我傷害過的眾生寫牌位,迴向給它們,對不起呀,我當年不知道呀。」

我說:「老菩薩您念佛怎麼念得這麼好?」馮菩薩直接給我來了一個「是不」三連發:

要不是東林寺有麼好的條件,我們這個時候還不曉得到哪裡去?是不?

有這麼好的條件,不好好念佛就更麻煩,是不?

這麼大的年紀了還不好好念佛,你還想去哪裡呀!是不?

他出家是早晚的事 我一點都不驚訝

李菩薩是個熱心腸的東北人,跟自家師父相比,還是李菩薩稀裡糊塗地先踏進了佛門。早些年,她沒事就愛往當地的小廟上跑,但不學佛也不念佛,一門心思就愛幹活兒。來了東林寺才知道念佛,那就是後話了。

2007年,李菩薩所在的居士團有一群人去東林寺參學,回來說那裡好得不得了,還要建一個大佛呢!聽得李菩薩心裡直癢癢,我什麼時候能來東林寺呢?什麼時候能親眼見見那個碟片裡講法的大安法師呢?

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李菩薩心裡揣著這個莊嚴的夢,一晃就到了2016年。有天聽到一個道友說,東林寺這地方是不給70歲以上的人掛長單的。這一句話讓她著急了:不行啊!我已經66歲了,得趕緊去!於是她就跟當地的共修團體請了兩個月的假,踏上了去九江的火車。等進了東林寺的山門,就再沒想著回來了。

關房外護、打掃寮房衛生、大寮切菜、饅頭房蒸饅頭,都是她曾經發心的崗位。一直幹到了2019年,護法團就不讓她老人家幹活了,讓她好好安養。不能再做義工,李菩薩心情低落了好一陣。

李菩薩家的師父是2018年9月份出的家。李菩薩一點也不驚訝,也沒有遺憾。這世間的滄桑苦楚,她也早就體會看破,還攔著做什麼。「我知道這是早晚的事,我也知道他會在東林寺出家,因為這個地方他早就相中了嘛。」

李菩薩尤其喜歡看剃度儀式,來東林寺的這些年,她已經看過了9次剃度儀式。每次剃度儀式後看著一個個走出來的小師父,歡歡喜喜的樣子,李菩薩喜歡得不得了。每次看剃度儀式,她都在心裡作念:我用一顆至誠心,代表師父的家屬向祖庭表示感謝,迴向師父們道心堅固永不退,東林佛法常興。

整個採訪過程中,李菩薩說的最多的一個詞就是「感恩」。說到動情之處不免落淚:

「每次我跪在遠公塔前,想著1600多年前祖師帶著一百多號人在這裡念佛的情景,想著祖師把這塊地保留到了今天,才有了今天咱們這塊淨土,你以為那麼容易呢?每次想到這,我都淚流不止,太不容易了,太感恩了!還要感恩果一上人、傳印長老、大安法師,真是太慈悲了!首先讓師父們出家沒有後顧之憂。現在家家都一個孩兒,父母能在寺院安養 ,師父們這心不就踏踏實實了麼!」

「作為師父的母親,我特別慚愧。又不能做事了,念佛也沒有人家念得好,年紀這麼大了,習氣也很重。現在就只能每天誦經、念佛、拜佛,好好修行自己。說來說去,就是一句感恩!沒別的了。」

那天他回家給我跪下 說以後再不回來了

陳菩薩,與前兩位菩薩相比,少了一分果敢,多了一分天真,有時甚至有幾分可愛的孩子氣,偏偏她家的師父是個「狠」角色。

八年前的某一天,久未歸家的大兒子突然回來,本應高興得很。誰知大兒子「撲通」往地上一跪,起來後說:「以後不回來了。」說完背起背包就走了。

「當時我沒有哭,等他走了,我使勁大聲地哭啊。」陳菩薩說,「一邊哭一邊跟二兒媳婦說,完了,你大哥說他再也不回來了。」

這一別,就是八年。

八年中,從大兒子偶爾打來的電話中隱約得知,他好像是去平興寺出家了。

兒子出家,她是不怨的,本來跟大兒子相處的時間就比較少。中學就到城裡讀書,畢了業就一直在外面打工。有次他一兩年都沒回家,也沒有一個電話,陳菩薩每天都在心裡作著最壞的打算。她急得跑了好幾個寺院,跪在佛前問,我的兒子是不是沒了啊?一個小廟裡的人跟她講:「你兒子在那裡,他很好!只是不在乎你了。」

其實陳菩薩十幾年前就皈依了,喜歡去廟裡拜佛,佛菩薩聖誕的法會,每次都要參加。她的老伴走得早,兒子女兒打工的打工,成家的成家,留下自己在鄉下老家,一個人進進出出,最怕看見落日。

「唉喲,天又要黑了。」

實在不想在家呆著了,賣了老家的幾畝地,陳菩薩出來打工,忙碌的生活能暫時排解她的孤單。

好日子還是來了。後來師父來東林寺常住,安定下來後,把母親接了過來。

要不說陳菩薩家的師父是狠角色呢,對自己下手也真狠。母親接來,吃穿用度早就準備齊全,但就是不見。送吃的都是送到樓下,讓安單員拿上去。後來聽人勸了好久,才在兩個月以後,與母親見面了。但母親已經認不出師父了,怔住了好久。

「他瘦了好多。」

師父持戒嚴謹,那次見面以後也不常來探望母親,要見面,也不來女眾所住的勝鬘樓,要約在香光講堂附近。所以陳菩薩雖然已經住了近兩年,左鄰右舍的師父媽媽們也沒瞧見過師父的正臉。師父跟媽媽說話也夠「狠」:「好好念佛就在這裡,不好好念佛就回家!」

不知道是不是被師父「嚇」的,每次我遇到她時,總能看見她手裡拿個計數器,嘴上不停地念佛。去年她還說,小兒子想讓她回家幫忙帶孫子,她準備要回家了。結果這次她跟我說:「我還是在這裡好好念佛,多多念佛,迴向給他,這樣對他更好。我舍不得這裡了。」

我問:「做師父的媽媽,有沒有覺得很自豪?」

「哪有哦,慚愧都來不及。」陳菩薩說,「我怕自己做得不夠好。」

「好感恩這裡。」

我不太會說話 就是什麼都好

於菩薩,逢人就說「阿彌陀佛」,有次我問應該怎麼稱呼她,她說:「不用管我姓啥,你一見我說阿彌陀佛就行了!」

於菩薩家的師父,是勝鬘樓有名的「孝順師父」。於菩薩不善言談,這次採訪,她說的最多的就是「好,好,都挺好!」關於她的故事,更多的是她家的師父講給我們聽的。

當年,怕父母難以接受,師父是瞞著父母悄悄出家的。老家的信眾們聽說師父出家了,就常常去關懷師父的父母,總帶些好吃好喝、生活用品,先以欲鉤牽,後令入佛智。後來於菩薩知道兒子出家了,覺得原來兒子出家也不是不管爸媽了,反而照顧她的人更多了,也就不那麼反感和記恨了。

於菩薩有腦梗後遺症,腿腳一直不太方便,需要人照顧,在老家也總想兒子。2019年5月,師父就把母親接到東林寺,準備住些日子。剛住下沒幾天,護法團就安排了專職義工照顧母親,不用師父每天送飯了。義工給於菩薩打飯、洗衣服、洗澡,於菩薩不識字,義工就一個字一個字地教她念迴向文。

於菩薩在這裡被悉心照料,就一直住了下來。看見這裡不管年輕的年老的,嘴裡都是一句「阿彌陀佛」,她就跟著一起念。

師父也常常來看望母親,幾乎每天午齋後,都會去母親那裡坐一坐,十次有九次都不是空手的。「別的師父有什麼好吃的都給我,讓我給老媽送去。」師父說。每次來師父都會好好鼓勵母親一番,有說有笑地哄著她念佛,堅固她的道心:

「你看,以前的人花的都是真金白銀,現在的人越來越沒福報了,花的都是‘紙’。那西方極樂世界黃金、白銀、硨磲、瑪瑙、琉璃什麼的,有的是!在世間你想給兒女點錢,現在你也掙不了了。」

於菩薩一聽,還有那麼好的事兒呢?

現在於菩薩可愛念佛了,也喜歡拜佛,每天都拜八十八佛,不拜到汗流浹背是不會停的。

佛菩薩加持,讓於菩薩在這裡念佛修行,雖然身體不適,卻少有病痛的感覺,身體也越來越好。現在她的胳膊和腿都越來越細,不像從前那麼腫脹了,血壓降下來了,血脂也不高了。

「你看,我現在走路也不‘劃圈’了!」於菩薩興奮地展示給我看。

果然就是「都挺好」。

其實,佛教是非常重視孝道的,不論在家出家,能把父母度進佛門,讓他們歡喜地念佛、修行,往生極樂世界才是最究竟的孝呀。

祝天下所有的母親節日快樂,願所有的母親福慧雙增,道業早成,一起回歸極樂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