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很冤枉的事,其實沒有半點不公平

我們在學習《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前,需要大家發心,發什麼心呢?發一個懺悔心。

我聽到很多人說:「我雖然對於別的事不了解,可是對自己我還不了解嗎?」我說:「我雖然出家六十多年了,也還是不了解自己。」大家聽了可能覺得很奇怪。不但我不了解我自己,恐怕你們諸位,除了聖人和菩薩之外,不了解自己的人太多了,大部分的人都不了解自己。你知道自己過去做的是什麼嗎?不了解過去的因,現在所受的果也就不認識。

為什麼我會受到這樣子的痛苦?為什麼這個災難會降到我的身上?每一位道友,可能都有這種經驗——遭到冤枉、受了委屈,「這件事根本不幹我的事,別人說來說去,最後就落在我的頭上。」你認為很冤枉,這是因為你不知道過去的因,不了解自己。

也有人跟我互相漫談說:「這個世界上不公平的事太多了!」我說:「那是你的看法!」他問:「師父,你怎麼看?」我說:「沒有半點不公平的,非常地公平,特別地公平。」我說這句話,大家可能心裡不太能接受。你所受的一切,都是自己做的,你自己做的自己受,怎麼不公平?因為我們沒有智慧,對很多的事物看不清楚,才認為這件事很不公平。

你過去冤枉別人的時候,自己曉得不曉得?我說:「現在你被人害了,你曉不曉得你過去也害過人?」如果是從無量劫的因果觀點來看,非常公平。我說這些話,就是希望諸位道友學《十輪經》的時候,要用這樣的懺悔心來學。

這部經有一品叫《懺悔品》,就是要我們懺悔過去的罪業,把罪業懺悔清淨,有了智慧,你就會知道了。大家事先要有思想上的準備,你不知道過去做過什麼事,《十輪經》就告訴我們——你過去做些什麼事,現在要受什麼苦難,為什麼你會生在這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你不生,極樂世界你不生,兜率天你不生,東方藥師琉璃光如來世界你也不生,卻生到這個時候的娑婆世界。為什麼?因為你做了這個業!既然有這個業,自己受,這是很公平的,沒什麼不公平。

因此《十輪經》就像是給我們畫像,讓我們知道自己的一些罪惡、一些錯誤,內心就不會不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