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中到底是誰在流轉

我們講到五蘊的主人,藕益大師在《靈峰宗論》中他曾經對我們修行人提出了一個問題,他說我們要先知道一個事情,流轉三界中,到底是誰在流轉?流轉者誰?這個很重要!到底誰在流轉?我在流轉,我們一般講就是我們這個色身,不對呀!這個色身死亡以後就消失了,你的來生又換了一個新的色身,所以不是色身在流轉,色身每一期生命都不同,它是片段的,一塊一塊的,那到底誰在流轉?

對了!一念的思想在流轉!

當你色身消失的時候,你今生的思想會貫穿到來生去,思想會通過死亡讓你來生繼續受用。也就是說,其實我們的生命有很多事情是不斷的在重複的,除非你用佛法來調整你的思想,我們今生造了很多的業,今生很可能繼續的造,因為他思想貫穿。

你看有些小孩子,他也沒人教,他很喜歡佈施,你給他一個蘋果,他看到你來,他很自然切一半分給你,你說他有接受教育嗎?他那麼小,哪有接受什麼聖賢教育,習慣性的思考,我們看這個動作,這個人福報很大,佈施的思想,富貴從佈施中來;小孩子經常跟人爭吵,這個人生命當中很可能會丑陋,瞋恚丑陋,你看莊嚴從忍辱中來;如果小孩子把東西都藏起來不與人分享,這個人貧窮下賤,貧窮從慳貪中來。小孩子他不會掩飾自己,他最純真,三十歲看不準了,他的行為都修飾的很好了。

所以我們的思想其實繼承了過去,當然我們也可以做調整,讓今生重新改變,我一定要改變!總而言之,整個流轉當中,主導我們的是思想,而思想當中,最可怕的是思而不是想,想是一時的,思就是我們心中堅定的一種意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