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往生的人的資格是什麼

問日:天親菩薩迴向章中,言「普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此指共何等眾生耶?

答曰:案王舍城所說《無量壽經》:「佛告阿難:十方恆河沙諸佛如來,皆共稱嘆無量壽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案此而言,一切外凡夫人,皆得往生。又如《觀無量壽經》有九品往生:「下下品生者:或有眾生,作不善業,五逆十惡,具諸不善。如此愚人,以惡業故,應墮惡道,經歷多劫,受苦無窮。如此愚人,臨命終時,遇善知識種種安慰,為說妙法,教令念佛。此人苦逼,不遑念佛。善友告言:汝若不能念者,

應稱無量壽佛。如是至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稱南無無量壽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其人前。如一念頃,即得往生極樂世界。於蓮華中,滿十二大劫,蓮華方開。觀世音、大勢至以大悲音聲,為其廣說諸法實相除滅罪法。聞已歡喜,應時即發菩提之心。是名下品下生者。」以此經證,明知下品凡夫,但令不誹謗正法,信佛因緣,皆得往生。

曇鸞大師《往生論註》

我們先看第一個疑問,何等眾生往生疑。他提的問題是,天親菩薩在《迴向偈》裡面說「普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這裡的眾生是指何等類別的眾生?就是能往生的人的資格是什麼。

這裡回答,先要引用經典,依經典。首先,依《無量壽經》來說。《無量壽經》,佛告尊者阿難,十方有恆河沙諸佛如來,皆共稱揚讚歎阿彌陀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諸有眾生」—諸有眾生指三界二十五有的眾生,這三界所有的眾生聞信阿彌陀佛的名號,信心歡喜。名號啟發了他的信心,他心生大歡喜。

這樣的信心歡喜,乃至一念一當然能夠持續很多念是最好,最低限度乃至一念,這念的信心歡喜的功德去迴向,即得往生。一往生,就能夠得阿鞞跋致,唯除五逆,誹謗正法。這是對十八願的表述。按這個經文來說,往生的眾生是什麼身份?「一切外凡夫人,皆得往生」。往生是凡夫的事情。凡夫有外凡,有內凡。十信位是內凡;外凡就是信外輕毛,就是指我等眾生屬於外凡的外凡夫人。只要具足信願,都能往生。這是第一個身份。

第二個身份,根椐《觀無量壽佛經》,九品往生《下品下生章》裡面,他的資格就更低了。如果說一切外凡夫人,可能還會標指善人,這《下品下生章》特別談是惡人,而且不是一般的惡,是造作五逆的惡,十惡業,具足種種的不善業。這是非常愚癡的人。由這樣的五逆十惡的惡業故,他要墮到地獄裡面去的,而且在地獄裡面是多少劫都出不來的,受無量痛苦的。是這樣的地獄的眾生,愚癡人,臨命終時,遇往生善知識種種安慰。

為什麼要種種安慰?因為地獄境界己經現前了,地獄猛火出來了。在這種情況下,善知識跟他講:「唯有阿彌陀佛才能救你!」教令念佛。這個惡人由於造惡很多,身心煎迫、恐懼、苦惱逼迫,不遑念佛。就是他的心念都專注不到念佛上。念佛,或者念佛的功德,念佛的相好,他都沒有這個能力。所以這個善知識告訴他,如果不能繫念,就專門來稱念佛名專門用口來念。

這樣,以至誠心令聲不絕,具足十念,就念十聲,稱南無阿彌陀佛。稱佛名故,於念念中消除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命終之時,地獄猛火都變成了淨土的境界,金蓮華猶如日輪,住在這個惡人面前,一念頃就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由於他造惡很多,在蓮華里面滯留十二大劫,蓮華才開。蓮華一開,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以大悲音聲為他去宣說諸法實相,除滅罪法。這個往生者聞到觀音、勢至講法,心生歡喜,當下就發了菩提之心。所以,這個菩提心是到極樂世界才發得起來的。這就是《下品下生章》的經文。

曇鸞大師也是說,任何的結論都要依照聖言量去說。依這個經文來證明,下品凡夫就是造作五逆十惡的凡夫,只要他不誹謗正法,信佛因緣,皆得往生。就臨命終時,他什麼樣的修行都沒有,就是由於相信阿彌陀佛,稱念彌陀名號,願意往生,阿彌陀佛慈悲攝受,讓他往生。這個往生眾生沒有更高的資格吧?沒有提更多的要求吧?就是信願稱名,感通佛力,哪怕五逆十惡都能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