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最大的財富

在非洲的一個偏僻山溝裡,有一個小村子,四週全是高山峻嶺。雖然群山為這裡的居民擋住了寒風的侵襲,但行路難,村民們無法開拓山那邊的一片肥沃土地。

一次,一場大地震襲擊了這片山區,地震之後山間裂出了一條路,正好通向那片肥沃土地。於是騷亂發生了,人們瘋了似的衝向那片沃土,都希望將其據為己有。

人們誰也不肯讓誰,只好找到村裡的酋長。酋長看著頭腦發熱的人們,喊道:「各位,這片土地應該歸誰呢?我看這樣吧,咱們所有人都把自己的財富拿到廣場上,看誰的財富多,就把土地分給誰。」

眾人同意了,第二天一早,人們就來到廣場,把各自的錢財和值錢的東西展示出來,比誰的財富多。已經快到正午了,人們還在為誰更富有爭吵不休。這時,酋長看到不遠處坐著一個小夥子,他衣著體面,卻淡然地看著爭吵的人群,沒有絲毫想爭的意思。酋長走過去問他:「你怎麼沒把值錢的東西拿來?」小夥子說:「我不需要展示什麼,聽天由命吧。」

酋長對眾人說:「這塊地就歸他了!」人們不服氣地問酋長:「為什麼給他,他根本沒展示任何財富!」

酋長說:「你們只知道金錢是財富。然而,一顆不貪婪、不虛榮、與世無爭的心,才是最大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