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個饅頭,詮釋了母親的愛

曾經在國語日報上看到一篇文章,題目是:「母親,您的名字叫「愛」」。其中有一段,我將它摘錄下來,希望每位啟蒙班的小朋友都能看到:

有一幕,是我一輩子無法忘懷的。記得那天是月考,學校提早放學,我到磚窯去找母親。適巧是中間休息時間,所有的工人都在搶購小販挑來的各類點心,只有我的母親坐在角落,搧著斗笠,我想她在強忍著飢餓。有一個好心的女工,剝了半個饅頭送她,我看到她把饅頭送到嘴邊,隨即又放下來,珍重地把那半個饅頭用紙包起來,她連一口都舍不得咬。我的心如刀割,我一直以為,她常帶回來的半個饅頭是她吃剩的。我不敢喊她,一直跑回家,足足哭了一個下午。啊!我的慈母!此後十幾年,我一咬到饅頭,便會浮現母親小心翼翼地包那半個饅頭的情景,淚水就在眼眶打轉。

有一回,我的小女兒早餐時,推說饅頭沒有味道,咬了一口,便把它扔到垃圾桶裡,我氣得罰她一頓飯不准吃。她若知道,半個饅頭,曾如何詮釋母親的定義,她一定不敢隨便糟蹋糧食了,這個,我準備等她懂事點,再慢慢告訴她。

同學們!你們看到這一段描述,心中有何感想?現在你們都生活在富足安樂的環境中,很難體會或想像貧苦飢餓的感覺。然而文中慈母的情形,正是你們的祖母們當年的生活寫照,每當你要糟蹋半塊饅頭或一口飯時,都要想到前人是如何辛苦的熬過來,大家都要「惜福」,才會成為有福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