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說:我們此世界叫做娑婆世界。娑婆譯為‘堪忍’就是說此世界的人堪忍受種種的痛苦的意思,堪忍受什麼痛苦呢?颱風地震啦,天災地變啦,氣候有春夏秋冬、寒冷啦、炎熱啦 ,種種的痛苦。人的身體有生老病死啦,精神有喜怒哀樂啦,愛別離啦,怨憎會啦,求不得啦種種的痛苦都堪得忍受叫娑婆世界。若不能忍受呢?即自我毀滅(自殺),怨天尤人或殺盜淫妄,造諸惡業來逃避痛苦,反而苦上加苦。

從前有一隻野狐和一隻野鹿,同住在一顆大樹下。樹因風吹嫩枝被折斷而打在野狐和野鹿的背上。野鹿沒有感覺到什麼,因為風吹而樹枝折斷乃是平常的事。可是野狐就忍耐不住了,打算遷到別處去。臨走的時候野鹿說:‘這顆大樹能為我們擋風遮雨,更供給我們甜美的果實,你為什麼要到別處呢?’‘不,我忍耐不住了,你認為好那你就住在這裡好了。’野狐頭也不回就走了。

野狐到了一個曠野,白天氣候很熱,到了晚上氣候又變冷,它感覺到忽冷忽熱很難受,住了幾天便挨不下去了。當它要走的時候,另一隻野鹿說:‘狐兄,你為什麼要走?這裡雖氣候差些,但沒有虎狼出沒不是很安全麼?’‘世間沒有十全十美的,到什麼地方都有不愉快的事情,你還是安心的住下來罷。’‘不,這種忽冷忽熱我已經忍受不了,我還是到別的地方去。’

野狐又到了一處翠綠的山坡上,這裡氣候好,環境優美就決定住在這裡,住了沒有幾天,又想這裡又不是很理想的地方了,因為這裡有兇猛的獅子,也有陰險的豺狼,時時都聽到他們吼叫的聲音,使它心驚肉跳,可是貪著這裡環境優美,勉強的住下來,有一天出去覓食時,給野狼抓住了才懊悔為什麼不聽朋友的勸告,才有今天的下場。

人沒有十全十美的人,環境也沒有十全十美的地方,這就叫娑婆世界。世界有寒帶與熱帶,出生在那裡,自然適應在那裡的氣候與生活。各個民族有各民族的生活方式。習慣即生自然,應受多少苦,多少快樂皆有過去的業因。

各人有各人的個性,智識好欲和生活習慣不同,互相忍讓即可以同住。各人有各人的性格和嗜好,必須順從來順從去,才能夠相處下去,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希望,而將來也有每個人的成就不同。每個人都希望他人事事皆順從我,所以才有相爭之事,若是人人都順從他人即沒有是非和鬥爭了。

人人都有貪瞋癡,種種惡習氣。也有慈悲喜舍種種的善良習慣,何者為多,即成何者的習性。六祖云:‘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本性清淨何時去惹著塵埃呢?皆因慢慢習染而來,已然染習抑不是自性,不是實在的,人人都可以改變不良的習性,只是肯不肯而已。

古人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是因為習重的關係而不是不可改。若是有智慧,有用功什麼習性都可以化消。不良的習性統統修完了才能超六道了生死。是故習性不是固定的也不是不可改,須靠智慧去照破,須靠用功把它消滅,即天下就太平超出輪迴得大自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