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課要怎麼做才能更有效果

在家做定課的你,也許遇到的最大問題就是「堅持」。在家如何能堅持做定課?有沒有什麼竅門幫我們堅持下去?

堅持做定課有很多好處。長期堅持做定課可以培養我們的專注力,從而引發定力,還能每日提醒自己,觀照自己的發心,更是能幫助我們深刻地理解法義,在戒定慧三學上不斷進步。

那麼我們該以何種方式鞭策自己繼續、穩定、堅持做定課呢?下面有三個竅訣分享給大家:定量、定時、定地點,以這三個「定」,形成一種穩固的修學力量,從而將定課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

一、做定課要「定量」

如果我們學佛人想要發心做定課,應盡量讓做定課成為自己的一種修行習慣。

但一開始也不需要給自己定太多的功課,如很多初學人知道誦《地藏經》特別利益現世人與過世人,所以特別想要得《地藏經》的功德。

可是誦一部《地藏經》需要1個半小時至2個小時,如果每日給自己規定誦兩部《地藏經》,除非是時間特別寬裕的修學者,或者是發心特別猛烈,要不就是想要急切救度過世親人,不然一般初學者們肯定會吃不消,最終也很難堅持,自然內心也不會很歡喜信受《地藏經》中所說的真實利益。

所以,我們給自己規定定課,還需量力而行。可以先從誦佛號,或誦簡短的經咒開始誦起。如阿彌陀佛、藥師佛、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等佛菩薩名號。

或誦《心經》《大悲咒》早課中的十小咒——《如意寶輪王陀羅尼》《消災吉祥神咒》《功德寶山神咒》《准提神咒 》《聖無量壽決定光明王陀羅尼》《藥師灌頂真言》《觀音靈感真言》《七佛滅罪真言》《往生咒》《大吉祥天女咒》等等。

以後可以慢慢逐步給自己添加經咒的誦持。如某一段時間,覺得和《楞嚴咒》《金剛經》《阿彌陀經》等相應,那定課可以適當調整為誦《楞嚴咒》或《金剛經》或《阿彌陀經》等,也可以始終不調整,一生只誦一種或某幾種經咒,必能獲其不可思議功德利益。

二、做定課要「定時」

做定課最重要的就是要堅持!千萬不可虎頭蛇尾。很多學佛人常常都是發心做定課後,前幾個星期或前幾個月堅持的好,後來越來越不想念了。一旦中間有一天沒有堅持,或幾天不堅持,慢慢就更不想堅持了,甚至將做定課之事遠遠的拋在了腦後。但修持淨業不能如此,一定要細水長流,堅持一生,才能獲其真實利益。

做定課為什麼要定時?因為我們的心力平時非常地分散,如果不每日特用一種規矩,一種力量去伏制它,就很難形成破妄顯真的力量。

如果每天都在固定的某一時間,念佛或經咒,時間長了就會成為一種習慣,要讓它雷打不動。這樣就容易「上癮」。有了這個癮之後,做定課之事貫徹一生就不再困難。

三、做定課要「定地點」

做定課的關鍵之三,還在於要「定地點」。為什麼做定課要有固定地點呢?因為如果每日能在固定的地點做功課,自然會使自心產生安全感、熟悉感,能夠使自己的心更容易沉下來、穩下來,也更容易契入經咒的真實密意。

在「定地點」這一程度上,出家法師們比較更能有條件做到這一點。因為寺院的生活作息是很有規律的。他們幾十年如一日的上殿、用功之地都是比較固定的,這也確實更利於身心的安穩與學修的增上。

但其實對於在家學佛人來說,定地點也不算難。除了有時外出(出差、旅行等情況外),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在家修行人都是可以做到「定地點」的,如在自家佛堂、書房或客廳堅持誦定課。

結語

定課,之所以叫定課,關鍵之處在於「定」和「課」分別導向「定、慧」二力上。

我們都知道這樣一句話,「熄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貪瞋癡三毒靠何來熄滅?需依「戒定慧」而行,才能徹底轉染成淨。

堅持做定課會形成一種強大的善動力,和一種強大的制服自心煩惱的力量。從而到臨命終時,也會自然如此念之,那時自然心安,也自然更有把握往生各自想要去往的淨土。

我們除了堅持做定課外,平時每日做事應多依「五戒十善」而行。因為「五戒十善」是依「戒」而行。每日早晚堅持做定課是依「定」而行,雖然這個定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禪定」、「三昧」,但卻是「定業」的前行。

如果能在所持經咒上有所解悟,那更能開啟「智慧」,從而成為日後得甚深般若智慧的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