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華嚴經》為何我們只有「隨喜讚歎」的份

《攝大乘論》把六度分成兩塊:一個叫聖人的六度,一個叫做凡夫的六度。因為我們修六度很痛苦的,我們有內在的煩惱業力來抗拒。

就好像佛陀在《華嚴經》上說,凡夫修學,就像船要離開陸地,剛開始很辛苦,你要用力地劃,因為地心引力會把你吸回來;等到你離開三界以後,你修行就沒那麼辛苦了,你拜佛也很輕鬆,修六度也是很自在。就是這個船已經怎麼樣?離開地心引力的範圍。你只要做一件事:把風帆拉起來。這個船自然前進。所以,界外的菩薩修學六度那叫一帆風順,他要修佈施也很自在,修持戒也很自在。

所以《華嚴經》什麼意思啊?這個「華」就是大乘的因地,以六度的妙花成就莊嚴無上的佛果;這個「嚴」就是果地的功德。所以古人說,不讀《華嚴》不知佛之富貴。講到十地菩薩的修學,他修佈施那叫一個「一即一切」,他修佈施具足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功德。它的十地菩薩,初地什麼功德,二地什麼功德……所以說讀《華嚴經》是大開眼界。但是,跟我們一點都沒有關係,我們只能夠隨喜讚歎。

你讀《華嚴經》,從頭到尾只有四個字,那叫「隨喜讚歎」,因為你都做不到。但是,佛陀他也知道,他老人家來到人世間,時間很匆促,也只有四十九年,要做的事很多。所以,就像一個農夫,他有那麼多田地,他肯定是把肥沃的田先種下去,因為這個肥沃的田他用力少、效果多。要是你是佛陀,你也一定是。

這麼多弟子,先把上根人給度了,肯定是這樣子。佛陀度化眾生,第一件事情,把那些已經初地以上的菩薩先攝受了,教他們怎麼樣增上,怎麼從初地到二地、從二地到十地等等。那我們凡夫就在旁邊隨喜讚歎。

好,那跟我們凡夫有關的,就從後面的第二個開始了,就是漸教,就是漸初、漸中、漸後,也就是阿含、方等、般若。嚴格來說,阿含、方等、般若跟成就功德沒有太大關係,只是破除障礙,這三個法門是破障。你要想成就功德,要麼就修《華嚴》,要麼就修《法華》。你要是聖人,就從《華嚴》進去直接修功德;而《法華經》,它必須要帶有權法的修學,它要先破障,它把破障跟成就功德一起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