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有些人常生怕自己吃虧。因而他們總愛斤斤計較,處處較勁,即使是蠅頭小利,也要與人爭得面紅耳赤,吵鬧不休。他們若佔了點別人的便宜,心裡就會像吃了蜜一樣格外舒服。

其實,做人是不能怕吃虧的,更不能損人利己。做人可貴之處,倒是樂於虧己。事實就是如此,自己主動吃點虧,往往能把棘手的事情做好,能把很難處理的問題解決得妥妥當當。

西漢時期,有一年過年前夕,皇帝一高興,就下令賞賜每個大臣一頭羊。羊有大有小,有肥有瘦。在分羊時,一位負責分羊的大臣犯了難,不知怎麼分才能讓大家滿意。正當他束手無策時,一位大臣從人群中走了出來,說:「這批羊很好分。」說完,他就牽了一隻瘦羊,高高興興地回家。眾大臣見了,也都紛紛倣傚他,不加挑剔地牽了一頭羊就走。擺在大臣們面前的一道難題一下子就迎刃而解了。這位大臣既得到了眾大臣尊敬,也得到了皇帝的器重。對於這位大臣來說,虧己不正是福嗎?

虧己者,能讓人們覺得他有肚量而加以敬重。這樣,虧己者的人際關係自然就比別人好。當他遇到困難時,別人也樂於向他伸出援救之手;當他幹事業時,別人也肯對他給予支持,給予幫助。他的事業自然就容易獲得成功。毋庸置疑,能虧己者,大都是心胸寬闊者。而這些人呢,就比別人更能為國建功立業。有人說:「一個人心胸有多大,他做成的事業就有多大。」誠哉斯言!只要我們留心一下歷史和身邊的人就不難發現,凡那些取得了巨大成就者,尤其是那些有傑出成就的人,無一不是胸懷廣、能虧己的人。相反,再看看我們身邊那些一生無所作為,無所建樹的人,有哪一個不是心胸窄、愛計較、不肯虧己之輩?由此可見,虧己不是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