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陸安人往生的案例

清朝陸岫梅,六品官吳昌濂的妻子,江蘇蘇州人。一生樂善好施,廣修供養,曾經出資三萬兩銀子造佛像,每年用很多錢去放生。有人笑她不懂得享福,她回答說:

「世間的財產並不可靠,而殊勝的佛法因緣卻是很難遇到,我盡心盡力供養三寶,造佛像,印經書和放生,以此來報答四重恩,救濟三途苦。我只希望我今生能盡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盡早證得無上菩提,我的心願就滿足了!世間的財產都是虛假的,有什麼值得好貪戀的呢?!」

四十歲那年秋天,她夢到一個地方,有潺潺的流水,水中有盛開的蓮華,自己則站在一座金橋上,到處是異香撲鼻。她想:「這難道就是極樂世界?為何不見阿彌陀佛呢?」念頭剛動,忽見阿彌陀佛的金容寶相,遍滿廣大虛空。陸岫梅萬分歡喜,趕快向佛頂禮,然後就醒過來。

四十一歲她預知時至,床邊的桌子上供奉了一尊阿彌陀佛像,她每天一心觀像念佛。時間是1848年五月初四清晨,她急忙請家人扶她起來,她說:「大和尚已經來了,我要往生西方淨土了!」然後請大家一起念佛,自己親自拈香供佛。旁邊人問:「哪位大和尚來了?」她回答說:「站在桌子上的阿彌陀佛就是!」於是她面向西方,結跏趺坐,自在往生了!,時在道光二十八年(西元一八四八年)。(朱兆杓撰陸安人傳。胡珽親眼所見)

論曰:「阿彌陀佛,對於十方女人,有大誓願。其誓詞曰:‘若有女人,聞名信樂,厭惡女身,壽終之後,復為女相者,不取正覺。’則閨閣中的賢者豪傑,乘此方便法門大開,趕緊必須捷足先登精進修行,以橫截生死之流,直接趨向菩提之岸。否則輪迴於六道之中,怎能確保不墮入痛苦的三途呢?

《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