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時候,人的劣勢未必就是劣勢,可能反而成了優勢。

有一個10歲的小男孩,在一次車禍中失去了左臂,但是他很想學柔道。

後來,小男孩拜一位日本柔道大師做了師傅,開始學習柔道。他學得不錯,可是練了三個月,師傅只教了他一招,小男孩有點弄不懂了。

他終於忍不住問師傅:「我是不是應該再學學其他招數?」

師傅回答說:「不錯,你的確只會一招,但你只需要會這一招就夠了。」

小男孩並不是很明白,但他很相信師傅,於是就繼續照著練了下去。

幾個月後,師傅第一次帶小男孩去參加比賽。小男孩自己都沒有想到,居然輕輕鬆鬆地就贏了前兩輪。第三輪稍稍有點艱難,但對手還是很快就變得有些急躁,連連進攻,小男孩敏捷地施展出自己的那一招,又贏了。就這樣,小男孩迷迷瞪瞪地進入了決賽。

決賽的對手比小男孩高大、強壯許多,也似乎更有經驗。有一度小男孩顯得有點招架不住,裁判擔心小男孩會受傷,叫了暫停,還打算就此終止比賽,然而師傅不答應,堅持說:「繼續下去!」

比賽重新開始後,對手放鬆了戒備,小男孩立即使出他的好招,制服了對手,由此贏得了比賽,得了冠軍。

回家的路上,小男孩與師傅一起回顧每場比賽的每一個細節,問:「師傅,我怎麼就憑一招就贏得了冠軍?」

師傅答道:「有兩個原因:第一,你幾乎完全掌握了柔道中最難的一招;第二,就我所知,對付這一招惟一的辦法是對手抓住你的左臂。」

所以,小男孩最大的劣勢變成了他最大的優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劣勢,聰明的人不會使它成為自己發展的絆腳石,而是善於將這種劣勢轉化為優勢,更利於自己的發展。所以,只要懂得揚長避短,就無劣勢可言。再聰明一些的話,還可以把劣勢變成特點或優勢。

世事無絕對,劣勢也可以變為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