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人著魔了怎麼辦

問:學佛人著魔了,怎麼辦?

大安法師答:著魔一般都是躁妄心,用急迫的心希求神通,希求感應,希求瑞相,希求善巧。一有這個心,這些內心的五陰魔,或者外面的天魔,或者年久成魅的這些妖魔邪魅,飛身附體,就容易著魔。著魔這都由心感召,所以我們念佛人心一定要很平實,很平和,不要去追求那些神通感應。

知道自己業障深重,也深知我們每一聲佛號,阿彌陀佛都在繫念我們,加被我們,我們不需要用躁妄心去求什麼,無求,但要發願,就不至於著魔。那著魔了怎麼辦?著魔了你能夠正確的觀念對待,也能夠從魔境當中出來,也不要把魔看成是一個很大的事情,不著魔不成佛。

《楞嚴經》講五十種陰魔,常常是你修行功夫比較得力的時候,這個魔境在你存心不正的時候,乘虛而入。你如果修行功夫不到,這個魔還不理睬你,所以一定程度上說明你功夫比較得力。但是魔境現前你能夠有正確的觀照,把它看空,不理睬它,一切善境界如果你一執著,就成了魔境。

魔境現前你能把它看空,也會轉為佛的境界,就在你一念的觀照當中。所以著魔人重新回歸到正確的心態,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阿彌陀佛慈悲不舍一切眾生,五逆十惡的眾生都不舍棄,怎麼能舍棄你這個修道曾經走過一點彎路的人呢?這是沒有問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