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世人為財而日夜操勞奔波,更有的要錢不要命。雖說世道不是金錢萬能,但沒有錢可是萬萬不能的。可知錢財對於人是何等的重要,正因為如此,倘若能夠施舍錢財,那是莫大的功德。例如:逢水災、火災、地震、瘟疫,能夠慷慨解囊施舍錢財,救濟災民,可以解救無數的生命,是最有意義的善事,其功德無量。

古時候,蘇州城有一位千金小姐,才貌雙全。有一天,一位老婆婆來到小姐大門外求乞,小姐見老婆婆年邁,步履艱難,頓起憐憫之心,於是對老婆婆說「我出個對子,你若是能對下聯,我養你至終老。」老婆婆聽了高興地說:「好啊!好啊!」小姐說:「上聯是‘乞了吃,吃了乞;乞了吃,吃了乞;乞了吃,吃了乞…’」

老婆婆聽後,想了一會兒,無法對出下聯。辭別小姐之後,一路走,一路不停地重複上聯,希望能夠突然開竅,對出下聯。不一會在路上遇到一位書生,書生見老婆婆口中念念有詞,不禁好奇地問老婆婆:「求乞為何要念這二句對子?」婆婆把小姐要她對下聯的事,詳細地告訴書生,書生聽後笑著說:「這是易事,下聯是‘富了施,施了富;富了施,施了富;富了施,施了富…’」老婆婆聽後大喜,謝過了書生,回去將對子的下聯告訴小姐,小姐依照諾言,養老婆婆於府中。而小姐與書生也因此而配成佳偶,結為金玉良緣。

以上的對子和故事雖然簡單,但是意味深長,充滿哲理。為人富有了,應該施舍救人,而施舍之後,將會更加富有,然後再作進一步的施舍…,如此循環不斷。這個故事教導人們,施舍的意義如此之微妙。所以施財作福,救濟貧困者,是行善積德的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