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什麼,就和什麼感應

禪宗有一個公案,我們把這公案跟這個比較一下:

有一個老和尚,他在房間參禪,老和尚是住在寺廟一個閉關的地方。老和尚在閉關的時候,他中午都會下來吃飯,後來有幾天他都沒下來吃飯。方丈和尚就覺得很奇怪,就派一個侍者去問:您老人家這幾天怎麼都沒下來吃飯?老和尚說:我這段時間功夫相應,天人送供養給我,所以我就不需要下去吃飯。

這方丈和尚他當然是學過教理,他說:這樣子你心中還是有所住,你的心還是住在三界的因緣,你想想看,天人會給你應供,那表示你的心還是跟他感應。修行的老和尚一聽到以後,他馬上覺醒,繼續用功,第二天他就乖乖下來吃飯。後來方丈和尚說:恭喜你啊!你突破了。

這地方值得我們注意:

整個月光童子的公案,是很值得我們注意的,我們的心地法門,我們這一念心是通十法界的,你今天心裡面想什麼,你的心就跟誰感應,你不斷的思惟佛陀,你的心就進入佛陀的功德,就沾染佛陀的氣份,如染香人身有香氣。你一天到晚去想一些比較黑暗的東西,你就很容易跟鬼神感應,你看有些人他動不動就被鬼神干擾。其實除了你的業力以外,你的心你要注意,因為你那一念心一動,那就是十法界,往十法界看往哪裡跑。

所以我們的心,要多思惟佛功德,而且我們在人生當中,記得一個觀念,盡量思惟光明面,要往好的地方想。你經常想不好的東西,你經常說你會下地獄,你就很容易跟那個感應道交。

曾經有這麼一個公案說:有一個人在黑暗當中,踩到一隻蛤蟆。但是那不是一隻蛤蟆,那根本就是一團東西而已,但他認為他踩到了蛤蟆,他老是覺得他會墮三惡道,結果果然觸動他過去的罪業而墮落三惡道。因為你經常思惟黑暗面,你就很容易把過去的業障把它帶動出來。

我們的心,心與佛合,心於道合,我們過去所造的業,這一部份我們沒辦法控制,但是你要經常作光明想,作功德想,你的心境會決定你的處境。這地方要注意,你看月光童子他不斷的思惟水、水、水,結果他的色身相就變成水,跟水相應,然後他不斷的思惟真如,到最後他連水也消失,他就跟真如相應。所以你心中怎麼想,你的生命就往那個方向走,一切唯心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