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在照片上的小女孩

我讀大學的第二年,開始半工半讀,白天到學校上課,晚上到一家酒吧做服務生。

第一天到酒吧工作,我就發現一個奇怪的老人。晚上八點,一位穿著普通的老人走進酒吧,這位老人看上去有六十多歲。我迎上去問老人想喝點什麼酒。老人笑著向我擺擺手,說不是來喝酒的,然後便向那些正在喝酒的人們走去,逐一地問是否需要代駕?多數人都是不耐煩地向老人擺擺手。酒吧老闆是個精明人,他把我叫過去,讓我趕緊把那個代駕老人「請」出去。我只好去勸說老人不要影響客人喝酒,影響酒吧做生意。老人很識趣,什麼也沒說就走出酒吧,可他好像很不甘心,站在酒吧門口,不肯走。當有客人走出酒吧時,老人馬上迎上去,不停地說著什麼,還拿出一張名片大小的卡片給客人看。說來也奇怪,那些客人看完老人的卡片後,多數都讓老人代駕。

從那天起,每到晚上八點,代駕老人都會準時出現在酒吧門口,等著給人代駕,風雨不誤。我想,老人一把年紀了,還出來代駕,一定是生活很拮据。

轉眼一年過去。我終於拿到學位,並且找到理想的工作,不需要再去酒吧打工。那天,我利用打工掙的錢買了一輛二手轎車,買完車,我就在網上找到一個條件好一點的出租房。讓我沒想到的是,當我開車到達新的住處,才發現,房東竟然是那個代駕老人。這時,我才知道老人有很多房產。我很納悶兒,光房租就能過活,他那麼大歲數了,為什麼還要低三下四地去給人代駕?

晚上,我去酒吧向老闆辭別,為了不影響老闆做生意,我特意等到酒吧快打烊時才開車過去。老闆對我充滿感激,非要請我喝酒,盛情難卻,我只好喝了兩杯。

當我有些頭暈地從酒吧走出來時,驚訝地發現老人還站在門口,我奇怪地問他:「酒吧裡早就沒有客人了,你怎麼還在這裡傻等?」

老人笑著說:「我看見你在裡面喝酒,所以一直在等你。」

我有些哭笑不得,告訴他,我只喝了一點點酒,根本不需要代駕。

可老人不肯放棄:「我在這裡等你大半天了,你不會讓我失望吧?再說,我們還順路。」

難怪老人的生意好,看看他這種堅持不懈的精神,就讓人無法拒絕。我無奈地打開車門,讓他開車。別說,老人雖然年紀大了點,可駕駛技術真不錯,開車很謹慎,我放心地打起了盹兒。

到了家門口,我問老人要多少代駕費?他笑著說免費為我代駕。我有點不相信,他等我到後半夜,好不容易才說服我,怎麼可能免費?我又試探地說:「你別客氣,雖然我們認識,可代駕費還要付的。」

他認真地說:「不光是你,我為別人代駕都是免費的。」

我不相信地瞪大了眼睛,死死地看著他。

見我一臉迷惑,他問我:「我看上去是不是很老?其實,我只有五十歲。我變老的原因都是因為她。」說著,他眼裡含著淚從衣兜裡拿出一張照片,照片上是一個可愛的小姑娘。他說,6年前,他酒後駕車,在馬路上撞死一個小女孩,就是照片上的小女孩,為此,他坐了幾年牢,可內心的悔恨卻是終生的。所以,出獄後,他就到酒吧門口,為那些喝了酒的人免費代駕。說完,他把一張小卡片放到我手上,轉身走了。

卡片上寫著:如果你喝酒了,千萬別開車,打一個電話,我就來為你免費代駕。翻過卡片,背面上的字讓我的心猛地一顫,上面寫著:我酒後駕車,撞死了自己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