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入心,毒海回頭

我叫淨心,今年48歲,出生於江西南昌的一個工薪家庭。在七八十年代,因父母工作穩定,哥哥姐姐做點生意,故家道較為殷實,我是家中老幺,自然甚得家人的疼愛。那時候的我,聰明乖巧,文靜嫻淑,鄉鄰背地裡都喚我為"林黛玉".

八十年代初,我初中畢業。隨後與近鄰的一位男孩雙雙墮入愛河,兩個人一起聽著鄧麗君,聊著金庸、瓊瑤,總有說不完的共同話題,對未來充滿著美好憧憬,由於志趣相投,不久便走入了婚姻殿堂。丈夫走南闖北搞貨運,生意紅紅火火,我家成了人人羨慕的"萬元戶",我則閑賦在家,盡心撫育著一雙寶貝兒女。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便到了1994年。經過十餘年的打拼,丈夫的生意順風順水,家境也越發富足。八歲的兒子已經上小學了,五歲的女兒也快到上學的年齡,一家四口其樂融融,幸福的生活為左鄰右舍所稱道。

也就在這一年,一個不幸的因緣使我的人生髮生驚人逆轉,因為交友不慎,我染上了吸毒的惡習,從此進入萬劫不復之境。迴首當初,悔恨不已,可恨時光不能逆轉,我已無後悔藥可吃。

開始時,我不知那是毒品,只是覺得吸的時候特別舒服,有飄飄欲仙之感。從開始的紙吸,發展到後來的肌肉和靜脈注射,海洛因、冰毒、搖頭丸、麻古、大麻等所有毒品都吸過。吸毒的危害在於毒癮難以抑制,毒癮發作時,眼淚、鼻涕、口水直往下流,骨縫裡像有千萬隻螞蟻在啃噬,非常的難受。最折磨人的是心理上的,心裡煩躁不已,如果沒有可吸的毒品,那種生不如死的感覺真的難以言說。其實丈夫是很反對我吸毒的,但見我一副痛不欲生的絕望模樣和一雙可憐巴巴的兒女,也只得無可奈何地順從著我。每天所需的毒品費用約為400元左右,這在當時可是一筆不小的數目,家境因此而每況愈下,每天與丈夫爭吵不休。

因為吸毒,我已無心照看兒女和操持家務,家裡持續的冷戰氛圍令孩子們緊張不已。兒子慢慢養成了孤僻的性格,產生了自卑心理,與我的關係也逐漸疏遠。現在每每想起此事,心裡愧疚不已,恨自己沒有給他們美好的童年,沒能給他們幸福的人生。

母親和兄姐們也因我煩惱不已,跟我婆家勢同水火,認為我之所以染上毒癮是因為丈夫縱容之故。最後,終於走上了離婚的道路,一個幸福的家庭因此而毀於一旦。

吸毒害人害己,一旦染上,就意味著走上了一條不歸路。戒毒是一個世界性難題,毒癮發作時,哥哥姐姐們不忍心看著我難受,只得把錢給我,母親的積蓄也所剩無幾。我已成為左鄰右舍茶餘飯後的談資,昔日的"林黛玉"墮落為千夫所指的"癮君子".

都說女兒是父母的心頭肉,因為我吸毒,母親傷心不已,曾用鐵鏈鎖住我的手腳,關了兩個星期的禁閉,出來之後,還是照吸如故。母親的脾氣變得越來越暴躁,經常出口罵我。我不僅不思悔改,還生起逆反心理,嫌她修養不夠,殊不知,這是她對我徹底絕望的反應。

為了讓我苦海回頭,母親接觸了佛法,吃齋念佛,跑各地寺廟,祈求佛力的護佑能令我出現奇跡。2015年,八十歲高齡的母親帶著遺憾離開了人世,好在她晚年歸心淨土,信願彌堅,臨終又幸得東林寺諸師的助念,祈願她在極樂世界的蓮花能光鮮燦爛。

其實每個吸毒者的內心深處都悔恨不已,我也是如此,母親的辭世,家庭的支離,兄妹們的擔憂,兒女的失望,讓我很是不安。在母親往生的時候,聽說前來助念的兩位師兄也是曾經的吸毒者,但在佛法的熏陶下,已經成功地戒除了,家人強烈建議我也能試一試。

2016年5月下旬,在哥哥姐姐的陪同下,我來到了東林寺。這座千年祖庭,古樸清幽,莊嚴厚重,具有強烈的攝受力,使我躁動的狂心立刻平靜下來。寺廟的生活,跟我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每個人都很陽光友善,沒有想像中的逃避厭世之感。

碰巧的是,我遇到了數位同樣吸毒的朋友,他們也想用佛法的力量來驅走這個可憎的惡魔。寺院的師父很慈悲,沒有因為我們的另類而嫌棄我們,還專門成立了一個淨心念佛班,委派了法師前來為我們授課。雖然穿著世俗的衣衫,但過的是與出家人一般的生活,早上三點多就起床,上殿念佛,吃素誦經。白天還三步一拜地朝禮文佛塔,開始時身體很虛弱,堅持一段時間後,體質明顯改善。尤其是在受持五戒之後,感受到了強烈的加持力,信仰慢慢在心底生根發芽,並產生無窮的力量。這段時間內,我學會了感恩、懺悔和惜福,浮躁感越來越輕,毒癮發作的次數逐漸減少,現在已基本斷除。

我覺得要想成功戒毒,必須具備三個方面的關鍵因素:強烈的意願,針對性強的方案,理想的環境。這三者缺一不可。

來之前,包括兒子在內的很多人都非常不看好我。但我想,已有成功的案例在前,人家能做到的事,我為什麼不能做到呢?我暗下決心,就算舍卻一身剮,也不能辜負這麼多人的殷切期望,我決不能再受毒品的蹂躪。現在已取得了階段性的成果,並對成功戒除充滿信心,我終於沒有讓他們失望。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要按照佛法的要求認真修學,發願做一個好人,恪盡我為人妻、為人母的本分。同時遠離吸毒人群,杜絕可能誘發的環境,我甚至作好了在道場多呆幾年的打算。

感恩東林寺!感恩所有關心我的人!同時,也真誠勸請社會大眾珍愛生命、遠離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