嗔心會傷害你的菩提心根本

在我們的菩薩道,你的根本是菩提心,而對菩提心最大傷害的煩惱,就是嗔心!

《菩薩戒》裡面說:一個菩薩貪吃、貪睡、很喜歡買很多衣服,這些都亂不了,因為這些只是減損他的功德,增長一點過失,並沒有傷到根本。

但是在《菩薩戒》裡警告菩薩:嗔心會傷害你的菩提心根本。就像一顆樹,它直接傷害你的根本,你的枝葉花果就凋零。

我記得懺公師父以前在齋戒會,他在齋堂開示說:我們修行人,有兩個重要的次第:第一個,初學佛者你要會拜佛、要會看經,解行並重;然後接下來要做什麼呢?你要會忍辱。他老人家說:為什麼要忍辱呢?因為忍辱以積大德。說,菩薩慢慢地經過懺悔業障、積集資糧以後,他要增上的時候,就要學會去化解自己的瞋恚。世間上不是所有事都很如意的,你一定要忍辱,你才能夠通過種種的障礙去成就廣大的功德。

菩薩治嗔。諸位要知道,我們不是面對那種:誒!我做錯了,別人來刺激我那個嗔。不是這個意思!而是說你做得很對,我們甚至於要對治那個合理的嗔,不是不合理而已。合理的嗔就是:你做得很對,別人來刺激你,你也不能發脾氣。

在《菩薩戒》,嗔心是不能有任何理由的!你看《菩薩戒》,嗔心是不能有任何理由的。所以慈濟的證嚴上人說:我們要理直氣柔。

對啊!你站在理直上你都不能嗔─理直氣柔。因為你要成就菩薩道,你不是一個生死凡夫,你是一個覺有情。菩薩是一個覺悟的人,他凡事是自我反省、自覺啊!

你一旦要行菩薩道,諸位要知道一個觀念:如果你想是要成就功德莊嚴,你從今以後不要管別人怎麼樣。菩薩道沒有對立的思考說:我怎麼樣,所以你必須怎麼樣,沒有這回事!

從《楞嚴經》的思考「一心真如」,他只管自己不管別人。別人怎麼樣,我沒辦法控制,但是我管好我的念頭,我不能起嗔。不管你怎麼樣,我就不能起嗔。

《楞嚴經》它是「念念迴光返照」這一念心,它不管外境怎麼樣的。所以嗔心是沒有任何理由的。從《楞嚴經》的角度─一旦正念真如,你的所觀境只有一個,就是:你的現前一念心性。

所以菩薩道看不到別人,凡事迴光返照自己的念頭,即便是合理的嗔心也要化解,因為它的傷害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