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別離怨憎會,實在苦不堪言

什麼叫愛別離?相愛的人,結果分手了,這個時候也很痛苦啊。所以前幾天有一位善信到東台來做佛事,他的父親走掉了,他對他父親特別有感情。他也是個大學教授,他很難過痛不欲生,甚至於對人生沒有希望了。我說:「你這種想法是錯誤的。生老病死,人之常情,這個非常符合佛法。」你要真正的說,你要幫助你父親,那你自己現在要好好修行,因為只有你自己好好的修行,你才有能力去幫助你父親。

所以,這個愛別離苦也是非常痛心的,很多人是因為這樣的。你像那個談戀愛的人,他分手了,對方把他拋棄了他就痛不欲生啊。乃至於去投河自盡,這樣的大有人在。我覺得他太不珍惜生命了,天涯何處無芳草啊,何必呢?人家已經把你放下了,結果你還放不下,有多痛苦啊!你要愛護自己的生命,你說你這個生命,得到人身太不容易了,要是你一失人身,萬劫不復。所以說我們要珍惜生命,要把自己的生命去做有意義的事情。

怨憎會,什麼叫怨憎會呢?不是冤家不聚頭。這兩人本來就不好處,這關係不好,偏偏又把他們放在一起。所以在一起,整天看到就像仇人一樣的。你看我們很多學佛的人,廟裡面做法會的時候寫起牌位來一個接一個,要超度冤親債主,是不是這樣的?但是現實當中的冤親債主,一個都不願意見。所以做的這些都是形式,是假的,他沒有真正的去解怨釋結。所以佛門裡面講,不要結冤家。我現在也親身體會到了不要有冤家,寧可少交一百個朋友,決定不能結一個冤家。結一個冤家,就是你生活的障礙,你工作的障礙,乃至於你修行道路上的障礙。所以說千萬不能結怨啊。

為什麼佛陀講,未成佛時要先結人緣?要交朋友啊,朋友多了路好走啊。所以我們要學會解怨釋結,現實當中要去解怨釋結。不要說我在廟裡面寫很多牌位,說要超度冤親債主,但現實當中不願意去。

但凡我們修行人,看所有的人都要順眼,要生起菩薩的大悲心。別人做錯了,你要憐憫他。別人罵你了,你始終要觀想,修學大乘佛法的我們與眾生本如一體。

就像我上一次腳指甲受傷了,我就在這裡想,從這個上面就得到一個啟示,為什麼佛陀講我與眾生本如一體?你腳趾甲受傷了很疼很痛,你要把它鋸掉嗎?不可能的事情!要想辦法治好它、關心它,對不對?那同樣的道理,所有的眾生與我們本如一體,他做錯事情了,他傷害我了,那我們這個時候就要把他當成我們身體的一部分,要去幫助他,而不是去舍棄、拋棄他、指責他。所以這個就是大乘佛法所講的叫「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思想,那這裡講的是怨憎會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