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開顯出哪些自性的功德

佛陀迴光返照,用清淨的智慧來觀照如來藏妙真如性的時候,把這個妙覺圓明、圓照法界的功德發揮出來了。發揮出什麼自在功德呢?在這個生命當中,我會出現兩種狀態:

第一個,「一為無量,無量為一」,這種理事無礙的境界。你看佛陀,於一念心,他能夠一念心性變現十法界的差別。佛陀可以現出佛法界,在沒有因緣的時候佛陀可以現菩薩法界,佛陀甚至於可以現地獄法界,於一切法得大自在,說是「普門示現」。

佛陀也可以把整個相收起來,「無量為一」,回歸到一念的清淨涅槃的心性當中。佛陀在心性跟整個外在的無量相,可以說是進出自在。這個是佛陀因為隨順如來藏。這是第一種自在功德。

第二個,「小中現大,大中現小」,這個講事事無礙。佛陀可以把最小的事相來顯現最大的事相,也可以把最大的事相來含攝最小的事相。後面佛陀會講出來什麼叫「小中現大,大中現小」。

佛陀這種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境界是怎麼產生的呢?他的關鍵點在這四個字——「不動道場」。因為佛陀在因地的時候,面對外在的動盪環境,他內心向內安住,向內觀照,安住在內心一念心性的「不動道場」,生起不迷不取不動的觀照,所以他能夠產生「遍十方界」。

這個「遍十方界」是形容佛陀的心能夠遍照十方法界。在三千大千世界當中,哪一個地方下了多少的雨滴,佛陀都能夠悉知悉見。

那麼佛身呢,是「身含十方,無盡虛空」。佛陀的這個法身,含攝十方的無盡虛空,無有障礙。

「於一毛端,現寶王剎;坐微塵裡,轉大法輪。」這個是前面說的「小中現大,大中現小」。「毛端」是在正報當中一個最小的事相,「寶王剎」是整個依報中最大的。佛陀的生命當中,可以把他身體一個最小的毛端顯出最廣大的依報的寶王剎。這個「寶王剎」就是整個三千大千世界。

能夠「坐微塵裡,轉大法輪」。微塵是依報中最小的,轉大法輪是正報中最大的。佛陀在虛空裡面一個小微塵當中,能夠現廣大無邊的圓滿報身,來演說圓頓的妙法,以最小的依報來攝最大的正報。

佛陀這種「小中現大,大中現小」、「一為無量,無量為一」的功德,是從什麼地方而來呢?因為「滅塵合覺」。

佛陀的生命當中,他這一念心跟外境接觸的時候,他選擇了放棄對外境的執取,選擇了向內去開顯他內心的功德,向內觀照,所以能夠發動這種二空真如相應的圓覺光明本性的功德,可以完全開發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