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牛救母口吞殺刀 孝心打動屠戶養牛到老

能海上師曾經講過一個故事,是講到父母的恩德。同樣也是講到一個屠戶要殺一頭牛,這頭牛剛生了小牛不長時間,主人就要殺這個牛媽媽了。

屠戶事先把牛刀等一切所需工具都準備好了,可就在他要殺牛媽媽的時候,卻怎麼也找不到殺牛的刀了。他說:哪裡去了呢?他猛然一抬頭,看見牆角那兒,那頭小牛正在吞牛刀,就是準備殺牛的那把刀。

這個屠戶他實在是感動!結果,他就沒有殺這頭老牛,而且把那個小牛也一直養到老死。

等到小牛成了老牛死掉以後,屠戶剖開它的胃,發現那把刀竟然沒有傷了這個小牛。到小牛老的時候,那個血絲把這個牛刀就給纏住了。

只是一個畜生,一頭小牛,它都知道念父母的恩,所以說我們為人要念父母生我們、養我們的恩。真正的報恩只有從身心上利益他,真正地能用佛法來救度他。

實際佛教是最講孝道的,只不過它的這個孝,除了孝父母,把一切眾生都當成自己的父母。不但愛現在的父母,也會愛無始劫來生生世世生養我們的父母。所以佛教的愛,它是昇華了的慈悲,要普遍地對眾生奉獻這份慈悲。

我們出家人要想真正地報父母恩,就是要能夠發無上的菩提心,不但救現世的父母,也要救無始劫來利益我們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