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心靈敲響木魚

暑期中,一群小學生參觀了一所聞名中外的千年古寺。在莊嚴雄偉的大殿前,一個充滿稚氣的小孩認真地詢問剛敲罷木魚的老師父:

「奇怪,寺廟裡為什麼不敲其他東西,一定要敲木魚呢?」

老師父慈和地笑道:

「你看過水裡的魚兒嗎?知道它們夜晚怎麼睡覺的嗎?」

小孩搖頭不知。

「要知道,魚兒們晝夜都不閉眼睛、不眠不休的,所以寺廟用木魚做法器,是提醒我們要努力精進。人生苦短,不要放逸、沉迷。」

確實,當今社會充滿緊張、激烈的競爭,人們整天受各種名利物慾的驅使,奔波勞累,難免身心交瘁,昏沉、迷茫,失去正確方向和積極向上的動力。此時多麼需要一種警醒、一種策勵。

正如古語云:「聽靜夜之鐘聲,喚醒夢中之夢;觀澄潭之月影,親見身外之身。」

每當夜闌人靜,萬籟俱寂時,一聲鐘鳴,往往使人豁然省悟,唐代著名詩人張繼便因夜半聞鐘聲而靈智浮動,寫下千古絕唱: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那麼,在滾滾紅塵中熙攘浮沉的現代人,似乎也應該時時為自己的心靈敲響木魚,使自己在浮華放逸之時保有一份警醒;在名利的誘惑之前不失一份清明,如此,才能使心靈昇華,才不辜負這寶貴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