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老鼠、麻雀、昆蟲要有佈施心

對這些老鼠、麻雀、昆蟲,我們要要有憐憫心,要有歡喜心,要有佈施心,它要吃一點,就讓它吃一點。你不要馬上用農藥把它趕死殺絕。不可以的!

如果看到自己的田裡和糧倉裡面,有老鼠麻雀來吃田裡面的谷,吃糧倉裡面的米,我們存什麼心?大家注意啊,古人是多麼的厚道啊!生憐憫心,對這個老鼠麻雀生憐憫心,而且它在這裡吃谷米生歡喜心,這樣就能得福無量啊。

為什麼要生憐憫歡喜心?因為麻雀老鼠它跟我們也是同體的,它吃一點就讓它吃一點啊,古人的田裡面不是說他沒有這些蟲害啊,他也有啊,他會想到我讓這些昆蟲吃一部分,哪怕吃百分之十、百分之三十,我還能收百分之七十嘛。到了現在人類就越來越自私了,看到一些昆蟲、一些麻雀、一些老鼠要吃他的,他就要堅決地要把對方消滅了,就要下老鼠藥了,就要用各種工具了。

甚至你看我們中國五十年代還竟然形成一場人民戰爭,大打麻雀的人民戰爭,基本上要把麻雀趕盡殺絕,認為這是害蟲、害鳥。不僅不生憐憫歡喜心,而且要趕盡殺絕,這是一念什麼心?我們想想跟古人的心態行為那相差何止十萬八千里,所以古代的社會能夠幾百年幾千年保持一種穩定、一種國泰民安,到了現在我們災難頻仍,當災難來的時候怨天尤人啊,覺得跟自己無關吶,怎麼能跟自己無關,我們造了多少孽啊,然而我們都意識不到自己造孽,你打了多少麻雀?這不是造孽嗎?

那麼這裡面包括現在的農藥問題,西方人現在都也在反省,這些化學性的殺蟲劑,也首先發生在西方。跟昆蟲展開了一場持久的戰爭,人家昆蟲要吃一點就讓人家吃一點嘛,為什麼你要用敵敵畏啊等等這些,要趕盡殺絕呢?趕盡殺絕最後實際上固然昆蟲被它殺掉了很多,但是昆蟲馬上會有變異性,有耐藥性,有耐藥性人類又加重了毒素,又來噴灑,噴灑,昆蟲又有變異!所以不斷不斷升級,所以那個毒素,噴灑的毒素就越來越多!有時候都用直升飛機大批量的、這個方圓幾百里噴灑。

噴灑的結果是什麼?故然你把昆蟲殺滅了很多,但是這個毒素,這個殺蟲劑的毒素也在糧食裡面,也在你的水果裡面,然後這些毒素也被人吃進去了,所以癌症為什麼越來越多啊。最後受損害的還是人類自己!為什麼?因為你沒有把昆蟲,把這些老鼠、麻雀做同體觀,你對他一點仁愛、憐憫歡喜心都沒有,那麼反過來這些昆蟲、這些麻雀、這些老鼠也對人不會有任何的憐憫歡喜心,它也用它的方法來反擊人類,這就叫冤冤相報啊。

我們看中國歷史上有個例子說,說有一個家裡,那個婦女就喜歡把灶面上的螞蟻,一定要(用)滾燙水把它燙死,這幾十年燙死了很多螞蟻,一點憐憫心都沒有。好!最後出現什麼事情呢?她生了小孩,嬰兒的時候。她放在床上,她出去辦個事,等她辦事回來發現,哇,她的嬰兒的身上,成千上萬的螞蟻就在咬她的兒子,她的兒子就那麼死了,被螞蟻咬死了。這是現報啊!你殺死了很多的螞蟻,螞蟻沒有仇恨嗎?等你不在的時候,把你兒子幹掉!

所以我們要對這些老鼠、麻雀、昆蟲要有憐憫心,要有歡喜心,要有佈施心,它吃一點就讓它吃一點。你不要馬上,哦,我要用農藥把它趕死殺絕,不可以的!

但是很多居士也在問這個問題,我種西瓜,我種稻子,現在整個這個蟲這麼多,如果我不用這些農藥、殺蟲劑,我就沒收成。他也是面臨二難選擇了。現在確實隨著共業所感,這種蟲是越來越多,好像你不打就沒辦法收成。但有些居士,他非常有慈悲心,但是他要考慮到自己也得要有收成,他就至誠地去念大悲水,哎,管用!你念大悲水,然後用這個水放在噴霧器裡面噴灑,一邊噴灑一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你可以試試看,至少有一部分居士管用了,能不能管用?就看你的至誠心。

不要傷害任何一個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