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臨涅槃 母子相見

摩耶經云:釋迦牟尼佛般涅槃時,居於忉利天的摩耶夫人現出五種衰變之相:一者,頭上所戴花冠枯萎。二者,腋下出汗。三者,頭頂上的光明熄滅。四者,目光不定,兩眼數數眨動。五者,不樂本座,開始坐立難安。無獨有偶的,當晚摩耶夫人又一連作了五個惡夢:一夢須彌山崩塌、四大海水枯竭。二夢諸多羅剎,手執利刀,四處奔走,挑起眾生眼珠。三夢見諸天失去寶冠,身形黯淡無有光明。四夢如意珠之寶幢傾倒,如意珠掉落深淵。五夢見獅子嚙咬摩耶夫人,舉身疼痛猶如刀割。

於惡夢中驚醒的摩耶夫人,知道此夢令人身心憂惱,絕非吉祥之兆。因為往昔於白淨王王宮,晝寢之時,曾作希罕之夢,夢中有位天子,身為金色,乘坐白象,並有天音妙樂聲響,金色天子入我右肋,身心安樂,無有苦痛,隨即懷妊悉達多太子;悉達多太子其後成佛,以佛智慧光明,普利人天眾生。現今,得此五惡夢境,令人心生怖畏,想必是我子釋迦如來般涅槃之兆。

此時,阿那律尊者見釋迦如來棺殯之事已辦妥當,即以神足上升忉利天,以偈子告知摩耶夫人:

「大師最勝天中天,善導一切世間者,

今已為彼無常海,摩竭大魚之所吞,

在於鳩尸那竭國,娑羅林中雙樹間。

不久當出城東門,種種供養而闍維,

天人八部眾盈溢,號哭震動徹三千。」

摩耶夫人聽聞此偈,立刻悶絕倒地,良久後甦醒。醒後自拔頭髮,悲泣地說:「昨夜得五大惡夢,深覺怪異,果然我兒釋迦如來入滅,即將荼毗。佛陀在世,猶如世間智慧之眼,引導眾生步向光明,而今世間智慧之眼滅去,這是何等痛苦之事啊!世尊,為什麼要這麼快入滅?」

摩耶夫人隨即與天眾從忉利天,下降人間,於前往娑羅雙樹間的途中,遠遠望見如來棺槨,摩耶夫人再度悲傷昏厥倒地,以水灑面後方得甦醒,摩耶夫人走至棺槨前,頂禮如來,悲泣說道:「往昔無量劫以來,世尊與我常為母子未曾舍離,如今世尊滅度,將永無相見之期。嗚呼!苦哉!眾生福德已盡,日後誰能為作開導呢?」語畢,傷心地以種種天花布散於金棺之上。

當摩耶夫人見到置於棺槨旁的如來僧伽梨衣、缽與錫杖,睹物思情,不禁悲慟地以右手執持佛陀曾使用過的法器,舉身撲地,號啕哭泣地說:「我子昔日執此法器福益人天眾生,而今法器雖存,卻空無主人,真是令人悲不可抑!」在旁的四眾弟子同感悲淒,淚如雨下。

此時,世尊以神力令層層棺蓋自動開啟,從金棺中合掌而起,其勢如同獅王初出洞窟,奮迅有神,舉身毛孔一一放出千束光芒,一一光明,皆有一千化佛,各個合掌朝向摩耶夫人。釋迦如來以柔軟梵音向佛母合掌問訊,說道:「委屈慈母遠從忉利天,下降閻浮提世間。諸行無常,有聚必有離,諸法如此,但願母親莫再悲泣。」

如來即時為摩耶夫人而說偈語:「一切福田中,佛福田為最;一切諸女中,玉女寶為最。今我所生母,超勝無倫比,能生於三世,佛法僧之寶。故我從棺起,合掌歡喜嘆,用報所生恩,示我孝戀情。諸佛雖滅度,法僧寶常住,願母莫憂愁,諦觀無上行。」

阿難尊者見佛陀從棺中而起,又聽聞世尊為摩耶夫人說偈開導,不禁淚流嗚咽,仍強自抑忍悲傷向佛陀請示:「世尊!後世眾生必當問我,如來即將滅度時,最後有何言說?我當如何回答呢?」佛告阿難:「你應當回答:‘世尊已經般涅槃,因為摩耶夫人下降閻浮提,來到佛陀涅槃處,如來為了教化後世不孝眾生,而出金棺,向慈母摩耶夫人合掌問訊並為說法,因此,此經名為《佛臨涅槃母子相見經》,大眾當如是受持。’」

如來最後更為母親說偈辭別:「我生分已盡,梵行久已立,所作皆已辦,不受於後有。願母自安慰,不須苦憂惱。一切行無常,住是生滅法,生滅既滅已,寂滅為最樂。」語畢,棺木隨即闔起,此時三千世界大地悉皆震動。

典故摘自:《摩訶摩耶經·卷第二》及《釋迦譜·卷第四·釋迦雙樹般涅槃記第二十七之四》

省思:

因不舍一眾生之大慈,如來入滅前仍不辭辛勞化導眾生,度一百二十歲之須跋陀羅為最後弟子。入滅後,由於慈母摩耶夫人悲痛欲絕,如來又從金棺合掌而出,為盡最後的孝道而為母親說法,更為後世不孝眾生做孝親尊親之典範。

《大智度論》云:「諸有無智人,身心計是我,漸近堅著故,不知無常法。」眾生將身心視為實有,在起惑、造業、受苦的輪迴中循環不已,為報累世父母深恩,自己更要努力用功、精進行道,以救脫現世及累世父母,流轉三界之苦,令其聽聞正法,趣向佛道,方為真正之盡孝。